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398
0120外直肌麻痹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医 者】郝书红 山西长治市中医研究所

    薄智云 山西长治钢铁厂职工医院

    杨丙全 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医院

    【案 例】刘 明,男,63岁,农民,住院号5850。患者一月前晨起外出受风寒,出现左眼不适,渐而眼球不能向外旋转、复视、畏光、头晕。诊断为外直肌麻痹。曾在本地针灸治疗半月余,效果不佳,于1991年4月15日住院。

    查体: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均属正常范围,神、头颅五官发育大致正常,左眼球向外活动受限,视物不清,下眼睑肌肉痉挛颤动,每分钟约30~40次,右眼正常。化验、尿、大便均正常,血三脂正常。治疗:取穴(耳穴加局部穴)。耳穴:神门、皮质下、肝、眼。局部穴:瞳子LIAO、丝竹空、承泣、四白、鱼腰、球后。方法:采用山西平遥卜宜仪器厂生产的中国经络诊疗器,在上述穴位找变阻点用断续波进行电信息治疗,穴位交替使用,每次选用4~6穴,每穴15~20分钟,一日2次,7天为一疗程。治疗时输出强度逐渐增加以耐受为芭。第一天治疗后,患者自觉患眼舒适,视物较前清,眼球略能外旋,眼肌痉挛颤动减轻。连续治疗3天,眼肌痉挛颤动消失,复视减轻,眼球外转增进。一疗程后患者可以单独上街游商店。经3疗程治疗,眼球外转恢复正常,复视消失,视物清楚。5月13日痊愈出院,随访半年未复发。

    【资料来源】第五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资料 第92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