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临床资料 > 正文
编号:10830539
1109肺癌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9kb)。

    【医 者】乔正中 山西省针灸研究所

    【案 例】孔××,男,21岁,汽车司机。因腮腺癌术后双肺转移。住山西省肿瘤医院中医科治疗,住院号:884552。

    1988年10月,患者无意中发现在面颊部有一指头大小之肿物,不痛不痒,生长较快,先后到肿瘤医院、山医二院求治,诊为"腮腺肿瘤"。住山医二院手术切除,术后一周创口愈合,病理报告提示"腮腺未分化癌"。又经山西省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病理科再次确诊无误。转住山西省肿瘤医院,进行放疗、化疗、中西药等常规综合治疗。常规治疗后出院休养。于1989年10月病人出现胸痛、咳嗽、咳痰、气短症状,日渐加重,经当地医院诊治无效。拍胸片:双肺散在云雾状圆块形,纵膈增宽,提示腮腺癌术后双肺转移。急速求治于侯马、北京、天津等地肿瘤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双肺转移癌已近晚期,应就近治疗,不宜......,否则有来无回。"无奈住山西省肿瘤医院中医科治疗。

    首次化疗后,病人胸痛、咳嗽、咳痰、气短等自觉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又出现化疗反应,厌食、呕吐、胃部不适,连续五天滴水不入,生命垂危。病人痛苦万状,父母悲痛欲绝,要求试用经络电冲击治疗。

    根据病人情况,制定了"扶正祛邪"治疗大纲,首先选用耳穴,探测到双肺、肝、肾、脾、神门等病经口,又结合体穴肺俞、肾俞、肝俞、足三里、曲池等病经口开始了试验性治疗,第一次治疗后,停食五日的患者饱食了一大碗羊肉面,晚餐又进食了两碗鸡蛋面;二次治疗后,病人自觉症状明显好转;三次治疗后,病人跑跳自如;经十次治疗后,病人自觉症状完全消失,化疗反

    应轻微,仅有脱发等。拍胸片复查对照两肺门及内带之高密影明显变淡消失,未见具体结节,肺纹理散重,提示:病灶明显好转。先后坚持了近二个月的电冲击治疗,在此期间还进行了三次化疗,反应均很轻微,偶有恶心、干呕等现象,胸痛、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完全消失。每周一次血象化验:白细胞在4000-8000/mm之间波动,较同屋病人为好。也就是说化疗后白细胞总数不降低是同屋病友所没有的。经过治疗后二次胸片对照,除肺门影稍浓外,其余肺野及纵膈均属正常。血象化验,各项检查也均属正常。自觉症状消失,无特殊不适,临床检查无阳性发现,治愈出院。

    【资料来源】第四届全国经络电冲击疗法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第3页

    【医 者】李淑香 辽宁省锦西市前所果树农场职工医院

    康宗田 辽宁锦西前所果树农场十二分场

    【案 例】王玉兰,女,57岁,绥中县西甸子乡皇姑人。90年夏天因喷洒农药,感到胸闷、 气短、干咳。91年1月9日去山海关人民医院检查,疑似肺癌,嘱患者住院观察,患者不依。病情逐渐加重,出现胸痛、消瘦、乏力。3月11日又去锦州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晚期肺癌,伴有血性胸水,嘱患者回当地对症治疗。拍片可见,癌组织从靠近右肺门的大支气管分支处发生,呈不规则形,右肺门内带纹理变粗增重,有一块鹅蛋大的高密阴影。癌组织在支气管壁呈浸润性生长,使管壁增厚呈灰白色,占据整个右肺和左肺的3/4,右肺萎缩,右肺癌累及右侧胸膜,引起血性胸水。胸水镜检有癌细胞。

    根据病人情况,制定了扶正祛邪的治疗大纲,采用203型中国经络诊疗器,在眼穴、耳穴、体穴区域,用磁性探头探查病经口,并在病经口上予以治疗。

    1991年3月23日开始行电冲击治疗,每日二次,治疗40次,拍片与治疗前比较,左肺正常,右肺均能见到第八肋、右肺门原来的团块阴影有缩小变淡的趋势,未见有新病灶形成,胸闷、气短、干咳较前明显减轻。右肺呈萎缩状态,血常规均在正常范围,体重渐增,精神如常。

    又继续治疗46次,每日一次。8月17日第二次拍胸片提示:右肺门原来鹅蛋大的高密阴影已全部消失,右肺恢复正常。抽胸腔积液化验检查未查到癌细胞。

    现在患者用电冲击治疗共140次,现已三个月未抽胸腔积液,B超可见:胸腔积液已被吸收(前曾抽胸腔积液7次);患者无明显不适,精神如常,能料理家务,为巩固治疗,借给患者一台诊疗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