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保护
编号:10853295
药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记李时珍医药集团质量保证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8期
药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质量意识就是品牌意识,如何保证中药材的质量,把好中药材的种植、采购关,把好药材在库的养护关,把好中药材的炮制关,中成药如何保证质量,吸纳优秀人才
     中医药不但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科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医圣李时珍及其传世巨著《本草纲目》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医圣传人—李时珍医药集团的光彩!集团同时也肩负起了继承祖国中医药遗产,并将其发扬光大的历史使命。

    作为药品生产企业,保证药品质量是关键,而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更是保证这个关键环节正常运转的控制系统。生产出安全、有效的药品是药品生产企业的天职。

    药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意识就是品牌意识

    在李时珍医药集团总部及各子公司可以看到一流的厂区、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检验仪器。在这些优越的工作环境建立之初,集团决策层就意识到:在一流的条件下能够生产出一流的药品才是集团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首要条件,必须使全体员工认识到:药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意识就是品牌意识!保证药品质量不但是药品生产者的天职,也是对道德、技术水准的考核,要建立能够对药品生产全过程实施监管,且能够及时准确地为生产提供技术参数的质量管理体系。

    如何保证中药材的质量

    中药材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中成药产品的质量。李时珍医药集团根据中药材的道地性、中药材的生长特性,以GAP中药材基地种植的中药材和大别山山区野生的中药材为主,将全年所需的中药材按最佳采收季节分一次性或两次性采购入库。这样既能保证中药材的质量,使每一批中药材的产地保持相对稳定,又能确保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达到“安全、有效、均一、稳定”。对每一个品种的中药材制定内控标准,其内控标准都高出《中国药典》2005年版的质量标准。

    把好中药材的种植、采购关

    李时珍医药集团在蕲春建有按GAP标准建设的中药材种苗基地,在全国各地根据中药材的生长特性、结合道地的中药材品种,建有15个GAP药材种植基地,总面积20万亩,种植品种40个,年采收数量1000余吨。GAP基地严格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从源头规范生产的全过程,从水源、大气、土壤、选优良种到整地、播种、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再到采收、产地加工、贮运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在湖北罗田有茯苓GAP基地;在湖北蕲春有白术、丹参GAP基地;在湖北麻城有菊花GAP基地;在甘肃岷县有当归GAP基地等等。这些基地种植的中药材通过质量检验,质量高出非GAP产区的中药材5~6倍,且无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产量也能够满足公司生产需要。通过集团近几年来的GAP基地建设,他们充分认识到: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是保证产品质量可控的基础,是中药材种植发展的方向。医药集团还组织专班、专人到全国各地GAP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并强调必须按《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种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