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0978653
谁给中医药抹了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6日 中国医药指南
谁给中医药抹了黑,中医药发展,中医思考
     在各大综合医院,中医科是我国一支不容忽视的中西医结合队伍,是我国中医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这支队伍不仅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且出现明显的萎缩趋势,其现状被业内人士比喻为“爷爷不疼,奶奶不爱”。

    中医科之痛:“我”在综合医院头难抬

    调查一:

    许多患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己想就近或在医保定点的综合医院进行治疗时,难以享受到中医治疗。究其原因,要么没有,要么就名存实亡。来自湖北某地级市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其母亲因做一妇科手术,特地求治于当地惟一一家中医院,结果让张女士意外的是:该院虽为中医院,实质上彻头彻尾都是西医治疗,医院的医生既不会号脉,也开不出一张汤药方。

    调查二:

    以北京为例,连日来记者以“该院是否设有中医科”、“中医科在该院是否算强项科室”等问题对以“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为主的20家三甲综合医院进行了实际调查。结果显示,这20家综合医院的中医科虽然设有率为100%,但来自第二项的调查却显示,除了北京佑安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分别表示“算重点科室”及“中医科设有详细分科”以外 ,其余18家均明确表示“中医科不算该院重点科室”。几乎同时,来自这些综合医院的中医科纷纷向记者表示“科室在医院规模小、创收低、不受重视、地位低下”或“仅是一个辅助治疗科室”。一些科室直截了当地向记者说明:综合医院的中医科是中医和西医行政主管部门都不愿问津的地方,即“爷爷不疼,奶奶不爱”。

    提及综合医院中医科萎缩的原因,北京天坛医院中医科主任樊永平向记者分析指出,老百姓选定点医院,各大中医院均可以作为入选对象,换言之,病人喜欢哪位名老中医,你尽管去看病就是,都可以报销。但综合医院的中医科不然,病人只有选中了该医院才能在该院中医科就诊,才能享受国家的医保政策,否则,病人只有自己买单。此外,综合医院的中医科,几乎没有病房收入来源,萎缩自然严重,导致想干一番的人无法施展抱负,结果有志之士大多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不走的基本上也是得过且过的居多。由于在医院中同其它科室相比较,收入较低,综合医院的医生往往容易失去应有的社会尊重,社会地位下降,其爱岗敬业的精神也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其工作态度。因此,这种不和谐的因素直接使综合医院中医科在客观上病人来源受到限制、生存困难,主观上缺乏积极性,“门前冷落车马稀”便是其再平常不过的结果。

    与此同时,许多专家表示,综合医院的中医科发展如何,也与该院是否重视息息相关。据了解,按照卫生部制定的三甲医院的综合医院中医科评比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