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0853609
抗胃酸药增加患痢疾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1日 科学时报
     加拿大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说,人们经常服用的某些治疗胃溃疡、胃逆流等的药物,由于使胃酸减少,可造成一种痢疾细菌在消化系统内大量繁殖,从而导致严重腹泻。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桑德拉·戴尔等人在研究中发现,服用阿斯利康公司的“耐信(埃索美拉唑镁)”、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洛赛克”(奥美拉唑镁肠溶片)等抗胃酸药物可使一种由难治梭状芽孢杆菌引发的痢疾发作风险增加两倍;而葛兰素史克的“善胃得”(雷尼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类抗胃酸药可使这一风险增加一倍。

    难治梭状芽孢杆菌是较常见的传染性痢疾细菌,能导致肠道感染和炎症。过去这种痢疾多见于医院,目前却在居民区出现得比以前频繁,患病率从1994年的十万分之一上升到2004年的十万分之二十二,这引起了加拿大研究人员的注意。

    此前研究还表明,最近几次这种痢疾在美国、加拿大的流行显示,其菌株已变得更加致命。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