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概述
编号:10853684
腰痛就是肾脏有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气”的盛衰关系到身体是否健康和寿命的长短。古人云:腰为肾之府,肾虚则腰痛。然而腰痛是不是就一定是肾脏疾病呢?

    凡是疼痛都与感觉神经有关,而肾实质本身无感觉神经分布,病损时不会有疼痛感。但肾被膜、输尿管、肾盂等部位有感觉神经分布,当张力增加或被膜受牵拉时,可发生疼痛。常见与肾脏及泌尿系统有关的疼痛有:

    1.肾绞痛多与上尿路梗阻有关,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血块阻塞等,同时伴有血尿、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等症状,一旦梗阻解除,疼痛立即缓解。

    2.剧烈疼痛可见于肾周围化脓性炎症,如肾及肾周围脓肿、肾梗阻、急性肾盂肾炎,肾区有明显的压痛和叩击痛。要说明的一点是,IgA肾病有时也可以出现腰部剧痛。

    3.腰部酸痛常见于肾下垂、慢性肾小球肾炎、多囊肾、肾肿瘤、慢性肾盂肾炎、肾盂积水等。

    有些腰痛与肾脏疾病没有直接的关系,需与肾脏疾病引起的腰痛相鉴别:

    1.脊柱病变引起的腰痛,常见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脊柱结核病、脊柱外伤、脊椎体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X线、螺旋CT和有关实验室检查可以协助明确诊断。

    2.腰部和脊柱旁软组织疾病引起的腰痛,常见于腰肌劳损、肌纤维组织炎、急性腰扭伤等。

    3.脊神经根所致的腰痛,如急性脊髓炎、脊髓压迫症、腰骶神经炎等。

    4.内脏临近器官和组织所致的腰痛,如慢性盆腔炎、慢性胰腺炎等。

    5.有些急腹症也可导致腰痛,该病有腹部体征,如明显压痛点,并伴有反跳痛等。

    作者:广东省博罗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徐巨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