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854220
如何看待和把握“中医自身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2期
一、何谓“中医自身规律”,二、怎样遵循“中医自身规律”,三、中医规律需要在现代科学水平上进行深化研究
     皋永利 山东中医药大学

    “中医研究要遵循自身发展规律”,这是在中医现代研究中经常被强调的一个问题。但是怎样做才符合“中医自身发展规律”呢?

    一、何谓“中医自身规律”

    规律是什么?规律是事物内部的本质联系和发展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说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就排除了那些非本质的联系,它是事物自身固有的关系,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唯物辩证法认为,认识事物的联系和发展,最重要的是揭示事物的规律,而要揭示和把握规律,又必须具体地分析事物的各种联系及其运动变化。那么,中医在发展中又有哪些规律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呢?

    证候反映规律:它表达了一种表里的必然联系,即“有诸内必形诸外”。所以中医认为,证候反映的必然是机体内在的病理变化。

    阴阳变化规律:它是阴阳对立统一关系在人体生理病理中的具体体现,主要表现为人体阴阳的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相互转化等关系。如“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阳盛则热,阴盛则寒”;“重寒则热,重热则寒”;“重阴必阳,重阳必阴”等等。这些基本反映了中医对人体生理病理阴阳变化的认识。

    脏腑资生制约规律:主要表现在脏腑生理上的相互资助和病理上的相互影响,如心主血与肺主气的关系、心主血与脾统血的关系、心主血与肝藏血的关系、心肾相交与水火失济、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脾阳根于肾阳、肝肾同源、肝火犯肺、肝气犯胃、肝脾不和、培土生金、滋水涵木等。

    正邪消长规律:正邪消长规律反映了正邪变化与疾病虚实及转归的关系。“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