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更多题库 > 正文
编号:10856544
中药鉴定学试卷2(2003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日
    参见附件(60kb)。

    株洲电大药学专业《中药鉴定学》下学期考试复习题

    一、填空题

    皮类为裸子植物或被子植物的茎干、枝和根(形成层以外)的部分。

    2、黄柏来源于(芸香)科植物(黄皮树)、(黄檗)干燥树皮,断面,紫外灯下观察显(亮黄色荧光)。

    3、厚朴来源于(木兰)科植物(厚朴)和(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枝皮、根皮,断面外层(灰棕)色,(颗粒)性;内层(紫褐)色,富油性。

    4、完全花由花梗、(花托)、(花被)、(雄蕊)和(雌蕊)组成

    5、红花为表面(红黄色或红)色,入水浸泡,水被浸成(金黄)色。

    6、桑椹的药用部位为(果穗),麦芽的药用部位为(发芽的颖果),龙眼肉的药用部位为(假种皮),莲子心的药用部位为(胚)。

    7、西红花来源于(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入水浸泡,可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逐渐扩散,水被染成(黄)色。

    8、橘核药用部位为(果核),柿蒂药用部位为(宿萼),桔络药用部位为(维管束),龙眼肉的药用部位为(假种皮),肉豆蔻的药作部位为(种仁)。

    9、小茴香为(双悬)果,外表具(8条)纵棱;分果(长椭圆)形,背面有(5条)纵棱。

    10、陈皮来源于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橘红来源同种植物的(外果皮);青皮则为其(幼果或未成熟果实);化橘红来源同科植物(化州柚)或(柚)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

    11、根据树脂所含成分的不同分类,血竭属于(树脂酯)类,乳香属于属于(油胶树脂)。

    12、蛤蛴四足具(五)趾,足趾底有(吸盘),尾(细长而结实),有(6~7)个银灰色环带。

    13、枳壳来源于(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变种末成熟果实;枳实来源于上述植物或(甜橙)的(幼果)。

    14、苏合香属于(香树脂)类,没药属于(油胶树脂)。

    7、树胶由(碳水化合物)组成,不溶于(有机溶剂)。

    15、麝香来源于鹿科动物(林麝)、(马麝)、(原麝)成熟雄体香囊的(干燥分沁物)。

    16、花鹿茸二杠茸外皮红棕色或棕色,表面密生(红黄色)或(棕黄色)细茸毛,皮茸(紧贴)。

    17、进口血竭来源于棕榈科植物麒麟竭的(果实)中渗出的树脂加工而成,国产血竭来源于百合科植物(柬埔寨龙血树)从(含脂木质部中)提取的树脂。

    18、狭叶番泻叶小叶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叶端(急)尖,叶基(不对称)。

    19、牡丹皮来源(毛茛)科植物牡丹的干燥(根皮),外表面栓皮脱落处显(粉红)色,内表面淡灰黄色等,有明显纵纹,常见(发亮的结晶)。

    20、石膏来源为(硫酸盐)矿物石膏族石膏,属(单斜)晶系。

    21、矿物类药物以阳离子分类,滑石为(镁)化合物,自然铜为(铁)化合物。

    22、雄黄来源为(硫化物)类矿物雄黄族雄黄,属(单斜)晶系,条痕(淡橘红色),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

    二、选择题

    1、下列哪种药物不是《中国药典》2000年版规定的麻黄来源( B )

    A草麻黄 B丽江麻黄 C木贼麻黄 D中麻黄

    2、有关佩兰描述错误的是( B )

    A来源于菊科 B 茎方形 C头状花序 D气芳香

    3、有关泽兰描述错误的是( A )

    A 来源于菊科 B茎方形 C叶两面均有短毛 D轮伞花序

    4、下列哪种植物不是石斛的来源( D )

    A环草石斛 B马鞭石斛 C黄草石斛 D 戟叶金石斛

    5、麻黄不具下列那种显微特征( B )

    A嵌晶纤维 B晶纤维 C 髓部薄壁细胞含棕色块 D气孔保卫细胞电话听筒型

    6、西红花不具下列那种显特征( C )

    A花粉粒外壁近光滑 B草酸钙结晶聚集于薄壁细胞 C具分泌腔 D柱头顶端表皮细胞绒毛状

    7、小茴香不具下列那种显微特征( C )

    A木化网纹细胞 B镶嵌状细胞 C晶纤维 D糊粉粒中包埋小簇晶

    8、有关冬虫夏草描述错误的是( D )

    A虫体头部红棕色 B虫体似蚕 C子座上部稍膨大彩 D虫体头部黑褐色

    9、有关牡丹皮描述错误的是( D )

    A为毛茛科植物 B具草酸钙簇晶 C具芍药苷 D具草酸钙方晶

    10、血蝎属于( B )

    A油胶树脂 B酯树脂 C酸树脂 D油树脂

    11、下列哪种不是黄柏的显微特征( D )

    A具粘液细胞 B具晶纤维 C具不规则分枝状石细胞 D具细小草酸钙簇

    12、有关厚朴描述错误的是( B )

    A木兰科植物 B具油室 C具分枝状石细胞 D纤维壁平直,胞腔线形

    13、下列不属铁化合物的是( C )

    A自然铜 B代赭石 C硼砂 D磁石

    14、有关血蝎性状描述错误的是( B )

    A表面暗红色 B在水中易溶 C研粉砖红色 D味淡

    15、下列不属铁化合物的是( C )

    A自然铜 B代赭石 C硼砂 D磁石

    16、《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麝香中麝香酮含是不低于( A )A2.0% B 3.0% C4.0% D 5.0%

    17、有关血蝎性状描述错误的是( B )

    A表面暗红色 B在水中易溶 C研粉砖红色 D味淡

    18、《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五味子含五味子醇甲不少于(A)

    A0.40% B0.6% C1.0% D1.2%

    19、不是花鹿茸三岔茸性状特征的是( B )

    A具二个分枝 B具三个分枝 C皮红黄色 D茸毛较稀而粗

    20、下列哪种药物不是汞化合物类(C )

    A朱砂 B轻粉 C代赭石 D红粉

    21、主含伪麻黄碱,麻黄碱较少的是(C )

    A草麻草 B木贼麻黄 C中麻草 D膜果麻黄

    三、判断题

    1、厚朴来源于兰科植物厚朴和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枝皮及根皮(×)

    2、西红花入水浸泡,可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逐渐扩散,水被染成黄色。(∨)

    3、南五味子来源于兰科植物科植物华中五味子干燥成熟果实。(×)

    4、花鹿茸三岔茸具二个侧枝,马鹿茸三岔茸具三个侧枝。(∨)

    5、石膏的主成分为成硫酸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