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更多题库 > 正文
编号:10856545
中药鉴定学试卷(2003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日
    参见附件(62kb)。

    株洲电大药学专业《中药鉴定学》上学期考试试卷

    A卷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40分)

    1、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本草专著是(《经史证类备急本草》)成书于( 宋 )朝,作者为(唐慎微),共收载药物(1746)种。

    2、根类中药是指药用部位为(根或以根为主带有少量根茎)的药材;根茎类中药是指(地下茎或带有少许根部的地下茎)药材。

    3、中药性状鉴别的内容,一般包括形状、大小、(颜色)、(表面特征)、(质地)、(折断面)和气味。

    4、为确定细胞壁及细胞内含物的性质,可进行显微化学反应。如木质化细胞壁加间苯三酚及浓盐酸,显( 红 )色;淀粉粒加碘显( 蓝 )色,糊粉粒加硝酸汞试液显(砖红色);钟乳体加盐酸(溶解并产生二氧化碳气体)。

    5、茎类中药的三切面是指(横切面)、(径向纵切面)、(切向纵切面粉。

    6、河南省的地道药材有(地黄)、(牛膝)、山药、(菊花),习称"四大怀药"。

    7、老药工常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药的性状,如大黄根茎断面可见(星点),防风的根茎部位具(蚯蚓头)。

    8、大黄的来源于(蓼科)植物 (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

    9、单子叶植物的根一般由(表皮)、(皮层)、(中柱)组成,维管束类型为(辐射型),中央(髓部)通常明显。

    10、川乌来源于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干燥(母根),草乌来源于同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块根),其断面形成层为(多角形)。

    11、麦冬来源于百合科植物麦冬的干燥(块根),呈(纺 锤)形,断面(黄 白)色,中央有(细小木心)。

    二、选择题(每题1.5分,共15分)

    1、《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国产沉香的醇溶性浸出物应不得少于( C )

    A、10.0% B、12.0% C、15.0% D、18.0%

    2、下列哪种药物来源于百合科( D )

    A、黄连 B、黄芩 C、黄柏 D、黄精

    3、下列哪种药物不含草酸钙簇晶( A )

    A、草乌 B、人参 C、何首乌 D、大黄

    4、下列哪种药物不含石细胞( D )

    A、附子 B、黄连 C、麦冬 D、天南星

    5、下列哪种药物为根茎类中药( C )

    A、天冬 B、麦冬 C、天麻 D、牛膝

    6、下列哪种植物不是来源于毛茛科( A )

    A、黄芩 B、白芍 C、川乌 D、味连

    7、下列有关川乌的描述错误的是( B )

    A、具石细胞 B、含黄酮成分 C、横切面中心有髓部 D、含双酯类生物碱

    8、下列哪种成分为大黄的泻下作用的主要成分是( B )

    A、大黄素 B、番泻叶苷 C、大黄酸 D、大黄酚

    9、下列有关半夏描述正确的是( A )

    A、含粘液细胞 B、块茎椭圆形 C、具草酸钙砂晶 D、为兰科植物

    10、下列哪种植物不是黄连的来源( B )

    A、黄连 B、短萼黄连 C、云南黄连 D、三角叶黄连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1、附子来源于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块根( × )

    2、进口沉香来源于瑞香科植物沉香的木材( × )

    3、显微鉴别是利用显微镜来观察药材的组织构造、细胞形状及内含物特征,用以鉴定中药的真伪、纯度和品质( ∨ )

    4、同属中有几个品种来源,分别作为不同药材使用的,则中药的拉丁名采用属种名命名( ∨ )

    5、正品大黄含土大黄苷,药材新断面在荧光灯下显蓝紫色荧光( × )

    6、何首乌粉末进行微量升华得黄色柱状或针簇状结晶,遇碱液显红色( ∨ )

    7、木本植物形成层以内的部分,称木材( ∨ )

    8、黄连根茎折断面在紫外光灯下观察显金黄色荧光,木质部尤为显著( ∨ )

    9、纤维素细胞壁加间苯三酚及浓盐酸试液显红色( × )

    10、麦冬来源于百合科植物麦冬的干燥块根( ∨ )

    四、名字解释(每题3分,共12分)

    1、生理灰分:将中药粉碎加热高温(500~600℃)炽灼至灰化,则细胞组织及其内含物灰化成灰分而残留,由此所得的灰分称为"生理灰分"。

    2、后生表皮:少数根类中药的次生构造不发达,其表皮死亡脱落由微木栓化的外皮层细胞行保护作用,称后生表皮。

    3、怀中抱月:松贝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末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

    4、过桥:为黄连的性状特征。黄连有的节间表面平滑如茎杆,习称"过桥"。

    五、问答题

    1、试述天麻的来源、性状特征及常见的伪品名称。(8分)

    答:

    来源:兰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

    性状:

    1、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略扁

    2、表面黄白色,有纵皱纹及潜茯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多轮,顶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鹦嘴状的芽或残留茎基;另端有圆脐形疤痕

    3、断面黄白色至淡棕色,角质样。气特异,味甘

    伪品:马铃薯、紫茉莉、芭蕉芋、大丽菊、羽裂蟹甲草等

    2、试述生晒参的来源、性状、粉末显微特征、主要成分及常见的伪品名称。(15分)

    答:

    来源: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

    性状:

    1、纺锤形或圆柱形,表面灰黄色,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须根上有不明显的细小疣状突起(珍珠点)。

    2、根茎(芦头)多拘挛弯曲,具不定根(艼)和稀疏的凹窝状茎痕(芦碗)

    3、断面淡黄白色,粉性,具明显的棕黄色环纹,皮部有黄棕色点状树脂道及放射状裂隙。

    4、香气特异,味微苦、甘。

    粉末显微:

    1、树脂道:5-7个扁小肾形细胞组成

    2、草酸钙簇晶:棱角锐尖

    3、导管:网纹、梯纹

    4、淀粉粒:单粒脐点点状或裂缝状

    成分:主含人参皂苷类成分,如人参皂苷Ro、Rb1、Rg、Re、Rf等。

    伪品:野豇豆、商陆、华山参、山莴苣、栌兰

    株洲电大药学专业《中药鉴定学》上学期考试试卷

    B卷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40分)

    1、我国已知最早的药物学专著是(《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未年);我国最早的药典是(《新修本草》),成书于(唐)代。

    2、板兰根来源于(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其断面皮部( 黄 白 )色、木部( 黄 )色。

    3、根茎类是一类变态茎,为地下茎的总称,其类型包括(根状茎)、(块茎)、(球茎)、(鳞茎)。

    4、中药的来源鉴定的步骤为(观察植物形态)、(核对文献)、(核对标本)

    5、显微鉴定是利用显微镜来观察药材的(组织构造)、(细胞形状)以及(内含物)的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