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常见问答
编号:10951422
为什么说三焦总司人体之气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日 成钢笔谭
    

    

    为什么说三焦总司人体气化功能?

    它与肾阳之气化、膀胱之气化功能有何关系?


    气化,总的含义是通过气的运动对体内精、气、血、津液等物质进行一系列的加工与改造作用,也可以说是新陈代谢的生化过程。

    三焦气化,三焦是水谷精气、津液出入的通道,其气化功能是指三焦能使气化为津液,从腠理皮毛排出则为汗,从膀胱排出则为溺,从膀胱经脉发泄则为“气”。所以《素何·灵兰秘典论》说:“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

    肾阳的气化作用,是指肾主水液代谢的功能,主要表现肾对水液的升清降浊作用。即水入于胃,由脾上输于肺,肺气肃降则水下流归于肾。肾主水液是通过肾阳的气化作用,一方面将归于肾之水液,使清者再上升归于肺而输布全身,浊者下注入膀胱排出体外,另一方面是肾中阳气为全身阳气之根,肺的宣降、三焦气化、膀胱气化,以及脾的运化水湿等功能,都需肾中阳气之蒸化才能进行,才能维持全身水掖代谢的平衡。所以说:“肾主水”。
, http://www.100md.com
    膀胱气化,有两个方面:一是指膀胱的排尿作用,即《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二是指由膀胱经脉发泄则为“气”。即膀胱壁对津液及电解质的渗透再吸收作用。

    三焦、肾、膀胱的气化虽然主要都是指水液代谢的功能。但三焦是主管体内水液流通和排泄的器官,也是水液流通和排泄的通道,故三焦又有“水道”之称,三焦水道是否通调,与肺的宣发与肃降有密切关系,故称“肺为水之上源”,《素问,经脉别论》·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饮入于胃,脾为胃行其津液,脾气散精,内而脏腑四肢百骸,外而肌腠皮毛使之滋养。另外脾气散精,又能上输于肺,再靠肺气的宣发肃降协调作用,使三焦水道通调,并使下注于肾的水液通过肾的升清降浊功能将浊中之清上归于肺,浊中之浊下注膀胱排出体外。可见在整个水液代谢过程中三焦是贯串始终的通道,将肺、肾、膀胱等脏器与膝腠理密切联系起来,所以《灵枢·本脏篇》说:“肾合三焦,膀胱,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应。”肾脏与三焦膀胱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灵枢·本输篇》又说:“肾合膀胱,膀胱者津液之腑也,少阳属肾,肾上连肺,故将两脏。三焦者,中渎之府也,水道出焉,属膀胱。”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水液代谢过程中,虽以肾脏为主,以肺之宣降为其动力,而三焦确是贯彻始终的水液通道,所以称三焦为“中渎之腑”,有“总司人体气化”的功能。
, 百拇医药
    


    

    “三焦主持诸气”与“肺主一身之气”有什么不同?

    三焦为六腑之一,遍布全身内外上下肌腆之间,为水谷精气、津液和五脏六腑之气出入的通道,“总司人体的气化。”也可以说是体内新陈代谢物质交换的场所。

    三焦之所以能“总司人体的气化气是由于三焦能通行元气,元气根于肾,由先天之精所化生,所以有“肾为气之根”的说法,但必须经三焦而分布全身,内而脏腑,外达腠理肌肤无处不到,人体各脏腑组织得到元气的激发,才能发挥其各自不同的功用。《难经:·三十八难》说三焦为“原气之别焉,主持诸气。”《六十六难》又说:“三焦者,原气之别使也,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所以,“三焦主持诸气”,实际上是“元气通路”之意。元气通过三焦遍布全身,推动各脏腑功能活动,故日“三焦主持诸气。”

    “肺主一身之气”,是指肺“司呼吸”,进行气体交换,吸入之清气在肺内与脾运化来的水谷精微相结合,形成“宗气”,《灵枢.邪客篇》“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即宗气的主要功能是推动肺的呼吸和助心气以行血,并通过心脉而布散全身,使人能言、能视、能听等。“肺主一身之气”主要体现在宗气遍布全身的作用,宗气之所以能遍布全身,也与三焦通行元气有关,·故“三焦主持诸气”与“肺主一身之气”二者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杏林文苑,翰墨飘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