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信息
编号:10856797
医生如何与患者交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7期
     在临床医生和病人的交谈中,如果医生能掌握一下技巧,则可以避免很多医疗纠纷,医患关系融洽和谐。

    1.倾听。最重要、最基本的一项技巧,尽可能耐心听病人诉说,并有所反应。

    2.善于问诊。开放式问诊能获取更多信息。

    3.接受。无条件接受病人的症状和体验。

    4.澄清。弄清楚事情的实际经过。把事实本身跟描述者的主观评价尽可能剥离开来。

    5.必要的重复。

    6.语言通俗易懂。

    7.适时的打断和引导。不时提出你需要了解的问题,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

    8.鼓励。“你讲得很好,这个情况很重要。”“你讲得很好,可以再讲慢一点。”

    9.对焦。病人心里可能有多个问题,医生所选定的问题有可能并不是病人认为最重要的,或者认为不是首要解决的,此时需要“对焦”。“对焦”是一个互相交流、商讨的过程。

    10.总结。“你说的一些情况很有参考价值,如果你没有问题了,今天就谈到这儿,必要时下次再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