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1151664
牙签超长 不优雅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鞍山某饭店超市供应此种牙签长达10厘米。生产此种一次性用品,实属浪费。使用超长牙签会令你显得高档且与众不同,这个说法你可能头一次听说。

    常见的牙签约有6.5厘米长,足可以完成口腔清洁的功能。记者日前在鞍山立山某饭店见到了一种超长牙签,足有10厘米长。牙签有必要做这么长吗?这算不算一种原料的浪费呢?

    这种超长牙签是竹子做的。饭店服务员笑称,长牙签显得高档,与众不同。记者及其他顾客试用了一下,并未觉得与短牙签有何不同,剔牙的姿态也未因牙签长了而变得优雅。

    记者在立山区某超市看到了这种超长牙签,零售价为每袋1.2元。而常见的牙签标价为每袋1元。记者各买了一袋,用尺测量发现,前者10厘米长,后者6.5厘米长。

    牙签用过一次即被丢弃,做成这么长不是一种原料的浪费吗?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拨通了超长牙签位于广东东莞的生产厂家电话。该厂一名工作人员很诧异地说:“什么样的好卖就做什么样的,牙签做多长还有人管吗?”

    的确,在我国目前并没有关于牙签应当做成多长的标准或规定。然而,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要消耗掉超过6000亿支牙签,这些牙签需消耗木材160万立方米,相当于203万亩树林。换成用竹子制造,则需消耗竹子140万吨,相当于70万亩竹材。有关资料显示,一方面我国的木材资源以每年平均10%-12%的速度递减,另一方面我国的进口木材量却每年以204.5%速度激增。

    牙签虽小,但是使用的数量巨大。形象点说,人们正用牙齿啃掉森林。而目前市场上淀粉牙签、尼龙塑料牙签、牙线等竹木牙签替代品的市场份额却相当小。希望有关部门对竹木牙签的用料标准加以限制或禁止采用竹木做牙签。

    新闻链接:

    韩国政府相关法律禁止使用竹木牙签。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政府也都积极提倡用可自然降解原料制造牙签。

     不就是剔个牙吗?

    一棵巨大的桦树被放倒,电锯手把它切割成一尺长的段,去皮,切片,磨尖,抛光……你知道这是干什么吗?原来是做牙签。这样的程序在长白山脚下一些村子里每天都在发生。工人们用镊子一根一根将不合格的牙签挑选出来,将合格的装盒。那里诞生的小小的牙签90%以上出口到日本、美国、西欧、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记者不相信这些国家就不会生产牙签,但他们又为何舍得把大把大把的美元塞到中国人的腰包?村里人的希望是把牙签销往更多的国家,甚至全球人都用上中国的牙签。他们没有想过,多少年后中国人打开保险箱,从一摞摞钱下面抽出一个小红布,掀开后拿出的不是金银,而是一根牙签。

    最早的牙签就是用木头做的,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了。而到了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还在使用2000年前发明的东西,不能说是文明的延续,只能说是一种悲哀。既然是用来剔牙,姿态何来优美?既然是用来剔牙,还讲什么档次?既然是用来剔牙,就不能用别的东西代替吗?韩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