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畲族
编号:10856643
畲医如何防治痧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9期
畲医对痧症的认识,痧症的畲医诊断,痧症的畲医治疗,痧症的畲医预防
     雷玉琴 徐志林 浙江省丽水市至灵中西医门诊部

    畲医对诊治痧症有悠久的历史,对痧症有独特的认识,有快捷、方便、廉价的治疗手段和方药。下文是笔者和老师徐志林多年来对畲医痧症的点滴体会,供医界同仁参考。

    畲医对痧症的认识

    畲医认为人的生命活动由心、肝、肺、脾、肾、胆六脏的神来主宰(通常简称“六神”),由气、血、筋、脉来维持。“六神”指挥人体36骨节、72筋脉、12条血路、28脉活动。气血旺盛、筋脉顺畅,人体内环境平衡,生命活动正常,身体健壮,精力充沛;若气血不足、筋脉不畅,痧气侵蚀,会导致脉络滞阻,并诱发各种痧症的发生,出现倦怠乏力、胸闷气短、少气懒言、面色灰暗或发赤,严重者会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头昏眼花、腹痛泄泻、恶心呕吐,甚则出现晕厥、昏迷等类似休克体征。

    根据经络滞阻的部位、临床出现的体征、发病的季节,畲医将痧症分为72种。

    痧症的畲医诊断

    1.望诊:运用视觉观察患者体态、面部及周身皮肤颜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