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857855
论“易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1日
论易医,易学与医学,一、易医综合性强,值得单独成立研究体,二、易医的重要性,三、易医的预测可测性,五、易医的超前性
     “易学与医学”这一命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的了。本文将对此提出一些思路,也算是我们探索易医的“序言”吧。

    一、“易医”综合性强,值得单独成立研究体

    易医直接研究的对象是疾病和医疗,它必然会涉及到人体科学、生理病理学、养生学、气功学、中医学以及遗传学、生态学、生物学、宇宙生物学、伦理学,乃至包括人生观、宇宙观在内的心理学、哲理学。可见它是综合性很强的边缘性学科,真有必要成立一个全方位综合性高档次的研究体系。不久前在西安建立的“中国预测医学研究会”就是一个应运而生的专业性全国性学术组织。

    二、易医的重要性

    人类完全有希望通过易学博大精深的原理去洞察和破译人间医理病理的玄机奥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