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861037
中医人才培养必须保持中医“基因”——访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3期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教授近日围绕中医人才培养、中医发展方向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现在,为什么多数中医药大学认为已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而很多老中医却认为中医事业后继乏人?

    答:这一矛盾看法的背后,反映了大家对人才培养方向的质疑。为此,我们必须澄清一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中医人才?

    我们看一看中医队伍的现状,尽管人数比半个世纪前少了一些,但与那时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情况相比,现在的队伍素质和学历整齐、学术水平明显提高,说明人才培养的主流正确。当然,在主流之下,还存在另一方面的重要问题,就是老中医所忧虑的“后继乏人”。有些专家形象地把中医传统学术经验称做“基因”,把院校培养出来的年轻中医师称做“芽”。我们现在培养出的中医师,大部分是中医“基因”变异的“芽”。例如,有些中医学院毕业的中医师,尽管在中医院工作,但西医水平非常高,血管介入做得非常漂亮。他们是中西医结合的“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