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860980
从黄禹锡事件反思中医药学术的诚信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4期
反思一:直面学术不当行为,反思二:倡导科学精神,反思三:坚决遏制“学霸”,反思四:建设信用体系
     1月11日,韩国政府鉴于首尔大学10日最终调查报告认定黄禹锡论文造假,决定取消黄禹锡“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并指派监察院对与黄禹锡科研组有关科研经费进行监察,免去他担任的一切公职。美国《科学》杂志总编同时表示将撤除黄禹锡2004年发表的论文。

    至此,历时大半年的黄禹锡造假事件基本盖棺定论,告一段落。该事件不单在韩国,在全世界的科学界都引起巨大震动。笔者在遗憾、震惊、痛惜之余,抛开对韩国社会浮躁情绪、急功近利心态的批判,抑或对韩国人民求实精神、道德勇气的褒扬,抛开太多的空洞的感慨和道德谴责,反观中医药行业学术发展的现状,颇有深省。

    反思一:直面学术不当行为

    “历史表明,科学史上的舞弊比人们常常设想的要多。那些为了使其数据在他人看来显得更有说服力而篡改数据的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