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0992223
“空巢老人”更盼精神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扬子晚报
“空巢老人”更盼精神护理!

     本报讯“我们孝敬父母,不仅仅是让他们吃好穿好,但是更要关注他们精神上的需求。”昨天本报A9版《82岁老人蹬三轮送客》引起许多读者关注。

    省老龄委一位专家表示,江苏是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目前60岁以上老人有940万,占总人口的13%。而最近民进江苏省委经过调查,就发现南京每10户老人家庭中就有近4户是空巢家庭,鼓楼区3个社区的212个老人家庭中,空巢家庭有123个,占总数的59.4%。这些“空巢老人”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所以他们的精神需求需要引起社会的重点关注。

    不少人认为只要老人在物质上不缺吃不缺穿就是孝敬父母了,其实这是错误的。从《82岁老人蹬三轮送客》中就可以看出,他的三个儿子都是老板,家里很富裕,让老人远离孤独不仅仅是老人物质上的需要,更是精神上的需要,也是我们全社会的一种责任。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在心里装着老人,尽可能抽点时间、找点空闲去与老人交谈,耐心倾听老人唠叨,让老人有倾诉的机会,发泄心中的郁闷,走出家庭,重归社会,找到快乐的空间,真正体现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就一定能让老人走出孤独的阴影。(王国柱贺晓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