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罗汉果
编号:10860902
如何让罗汉果主蔓安全越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5期
     罗汉果,又名罗汉,是葫芦科攀援草本植物罗汉果的果实。该品具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的作用。由于其甜度高,被广泛用于清凉保健饮料,对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有独特的疗效,并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因此,罗汉果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东方神果”。

    罗汉果一般于每年春分前后种植,夏秋开花结果。入冬当气温下降到15℃以下时,植株地上部分的藤蔓就会枯萎,进入休眠越冬期。实践证明,过冬的主蔓如果保护得好,不受冻害,不被折断,次年从蔓上或蔓茎处萌发小芽而长成主蔓,粗大健壮,结果累累,稳产高产;反之,如果主蔓被冻坏或被折断,则只能靠块茎细胞分生的幼芽,一是在较高的温度(13℃以上)才能萌发新芽,二是由于能力较弱而有部分枯死。因此,保护主蔓安全越冬,是罗汉果早结丰产的根本措施之一。

    有关专家介绍,保护罗汉果主蔓安全越冬的具体方法是:立冬过后,将雌株留主蔓35cm,每株施腐熟牛栏粪3~5kg,与土拌匀施在株蔸及周围35cm范围内。施肥时,将藤蔓轻轻压倒,连同肥料覆土20cm,再用杂草盖在株蔸上,然后在草盖上又覆土15~20cm。如霜雪较重,上面可盖塑料薄膜(要留气孔)以保温防冻。对于雄株,将株蔸和50~60cm主蔓按上述方法埋入土中,将长蔓用干稻草包好,或用绳子捆扎好,或在外面再包上塑料薄膜(要留气孔),不让雨雪进入,然后绑在支柱上不使其折断。这样主蔓便可安全越冬,为次年结果打下基础。D3, 百拇医药(农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