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1208693
给冻疮患者支三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研究表明,对寒冷敏感的人最容易发生冻疮,习惯性冻疮患者多有遗传性。所以,生过冻疮的人冬天应注意及早采取措施。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提高皮肤对寒冷的适应力。

    ★外出时注意戴好手套、耳罩,穿厚袜和棉鞋。平时常揉搓脸、耳、鼻和手,以加强局部血液循环。

    ★衣服鞋袜宜宽松,尽量保持干燥,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习惯性冻疮患者应从夏季开始,逐步养成冷水洗脸、洗手的习惯,以提高耐寒能力。注意不要用含碱性太大的肥皂,以免刺激皮肤。洗后可适当搽一些油质护肤品。

    ★对寒冷敏感者多吃些热性祛寒食品,如羊肉、狗肉、胡椒、生姜、肉桂。

    ★慢性病患者除积极治疗相应疾病外,还要增加营养,保证足够的热量供应,增强耐寒能力。

    ★习惯性冻疮患者如需要在寒冷的户外环境中作业或长途旅行,可事先用20%的辣椒油膏(即辣椒细粉2分、凡士林8分,搅匀即得)搽于冻疮易发部位。

    冻疮初起可用尖辣椒煎水涂搽皮肤,增加血液循环。也可用尖辣椒6克切成细末,用60度白酒30克,浸泡10天,去渣过滤,即成辣椒酒,一日涂搽3~5次。

    冻疮尚未溃烂可用生姜10克切细捣烂,浸在烧酒内4~5天,滤去姜渣,用棉球蘸取搽患处,或将食醋煮热,趁温湿敷,一日2~3次。

    冻疮已经溃烂用芝麻15克,花椒9克,杏仁10个,混合后在锅内炒黄,研成细末,用猪油调匀,涂于患处。

    ●生姜、当归、红花、川芎各10克,同浸于500毫升白酒中,一周后即可服用。每日2~3次,每次饮10毫升。

    ●羊肉500克,花椒3克,生姜15克,当归30克,煮食。

    ●桂枝6克,白芍12克,当归10克,生姜3片,红枣10克,炙甘草5克,分2次煎服,每日服1次。

    ●当归1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细辛3克,甘草5克,茱萸3克,生姜9克,分2次煎服,每日服1次。

    (选自《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