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雷丸
编号:10860861
怎样找到雷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6期
     雷丸又名竹苓,顾名思义,当与竹子有关,以开花竹子和病竹根部附近较多。分布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及甘肃、陕西、湖北、湖南等地。野生雷丸其呈现的地面表征为:开花的竹子,每冬腊月初起雾罩时,雾气直透生长竹子的地面;砍伐已久的竹桩上,生有黄须,土质松泡而干燥;竹子黄瘦,有花无叶,地面不长杂草,土质松泡;竹蔸之下,生有野黄豆苗;金黄色的老竹子,老蔸边地面长有黄须而不长笋;用锄头在竹子蔸旁地面敲击,发出空响声音;竹叶杂色,即同一株上有黄、青两种颜色,与平常竹子不同。在竹林中,若发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形者,其地上一般长有雷丸。

    野生雷丸春、秋、冬皆可采收,但以秋季为多。菌核采收后洗净、晒干。以个大、饱满、质坚、外紫褐色、内白色、无泥沙者为佳。D4, 百拇医药(魏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