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0864863
《黄帝内经》中的饮食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8期
1.膳食结构,2.饮食心态,3.饮食方式,4.饮食“性味”
     《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比较完整的医学理论著作,内容非常广泛,其中涉及饮食的理论阐述不下40余篇。从这些篇章中可以看出古代饮食文化对中医学发展的影响,透视中医学和饮食文化之间渊源流长、紧密相关的联系。

    一个国家或民族的饮食,透露出这个国家或民族的饮食结构和饮食文化心态,后者又包括为什么要吃及怎样去吃的两种饮食理念。《黄帝内经》科学地论述了这方面的内容。

    1.膳食结构

    《黄帝内经》提出了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的配膳原则,即《素问·脏气法时论》所提倡的“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个配膳原则,要求人们选择食物要分清主次,同时品种要多样化,要杂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