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中药园地
编号:10944525
狗年说说“狗”药种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东方信报
狗年说说“狗”药种种

     农历2006年称为“丙戌”年,因戌属狗,故又叫狗年。狗年到来,狗及与狗字有关的中药自然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

    狗肉 味咸酸,性温,入脾、胃、肾经,具有安五脏、暖腰膝、补虚劳、益气力的功效。可治脾肾气虚、胸腹胀满、浮肿、腰膝酸软等症。

    狗骨 性味甘、温,有健脾活络、活血生肌之功。专治风湿关节痛、冷骨风痛、腰腿无力和四肢麻木等症。用狗骨泡酒饮用,可治疗风湿关节痛、腰腿酸软。此外,将狗骨焙灰研末,用芝麻油调和涂敷冻疮,很有疗效。

    狗胆 性味甘、平,具有清肝明目、止血消肿之功。用鲜胆汁点眼,可治眼赤涩痒。

    狗宝 是犬科动物狗的胃中结石,性味咸、平,有降逆气、开郁结、解毒、解痉的功效。主治反胃、胸胁胀痛、痈疽疮疡等症,尤其对噎嗝有特效。

    狗肾 性味甘、平。干品入药有治疗男性肾虚的作用。男子肾虚腰痛、女子带下崩漏,可将干狗肾焙燥研末,每日服5~10克,连服10日。老年人体虚、怕冷、腰腿疲软,也可服用干狗肾粉末,每日服3~5克,开水送服,连服7天。

    狗鞭 狗的阴茎,性味甘、平。有滋阴助阳作用,常以海狗鞭入药。一般狗鞭常作代用品。

    狗乳 性味咸、温,有清肝明目作用。白狗生子时的乳汁,专治青光眼。

    狗牙 味甘微苦,性平,有润肺止咳、化痰、消炎、止血的功效,可治咳嗽、哮喘、肺炎、支气管炎、外伤出血等病症。

    狗舌 味甘、性寒,可清热利水、杀虫,专治肺脓疡、肾炎水肿。

    狗肝 味苦、性寒。具有清热、凉血、利尿、解毒作用,主治便血热毒诸症。

    狗尾 味甘微苦、性平,可健胃、消痰、止咳。专治小儿疳积、咳嗽等症。

    推荐专题:一只自我感觉良好的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