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高血压危象
编号:10951398
高血压患者治疗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高血压患者治疗手册

    巧用黄芪治疗高血压

    黄芪,又称戴糁、芰草、百木、黄耆。据《本草纲目》记载:黄芪味甘性温,入脾、肺经,具补气固表利水、养血生肌托毒之功。然而,现代药理学家在研究中又发现,黄芪治疗高血压,疗效显著且无毒副作用。

    黄芪最为适宜治疗气血两虚型高血压患者,此类病人脉见虚弱,气短乏力,眩晕兼项强,腰膝酸软,手足心热,目涩耳鸣,舒张压高而不降,症状多多。

    临床应用时,常与补气滋阴汤头配合使用,取黄芪30克、女贞子25克、桑寄生25克、牛膝10克、泽泻5克、勾藤20克、牡蛎30克,还可根据兼证随证加减。此方对口服各种西药后收缩压控制在正常值内,但舒张压始终在100毫米汞柱以上不降的患者,效果尤为显著。

    我国中药学专家在研究中发现:黄芪具有双向调节血压的作用,临床用量小时为升血压,重用黄芪则降血压。因此,治疗高血压时,黄芪用量必须在30克以上,气虚兼血瘀证患者还可适当加量。凡气阴两虚高血压,黄芪与滋阴补肾药为伍,黄芪用量应稍大于滋阴药。高血压兼冠心病患者,黄芪与活血化瘀药为伍,则黄芪用量必倍于活血化瘀药。高血压兼颈项痛者,黄芪应与葛根为伍,用量比为2:1。高血压伴肾炎浮肿的病人,可用黄芪与防己配伍。高血压兼糖尿病者,应选黄芪与山药为伍,如此配伍用药能标本兼治,提高疗效。

    中医学说认为黄芪的炮制方法不同作用有异,生黄芪走表、生肌。炙黄芪补内脏,但高热属实热者应忌用。

    本方剂,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轻度高血压的治疗

    对于诊断明确的高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舒张压高于90mmHg)病人,应采取包括使用药物在内的持之以恒的治疗,已无人再持异议。医学家通过多年研究,证实高血压患者治与不治,后果截然不同。经过系统治疗的病人,可以推迟病情进展,减少高血压引起的严重并发症kk脑溢血、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的发生。但是,对血压超过正常标准而症状又不严重的患者是否需要治疗,长期以来人们的认识尚不一致。

    所谓“不太严重”的高血压,是指舒张压在90~104mmHg,没有出现因高血压导致的器官损害的情况。据统计,处于此阶段的高血压患者占高血压总人数的70%左右,这些病人的存在已经构成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

    研究显示,治疗前舒张压高于115mmHg的高血压患者,在有计划、有系统的治疗后,并发症和死亡率均远低于未经治疗的病人。舒张压为90~114mmHg的病人,治疗效果亦非常显著,表现在脑溢血人数、死亡人数以及发展为急进型高血压、左心功能衰竭和肾功能减退的人数均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