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评论探讨
编号:11127529
药品定价如何保护新药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新药定价遭遇尴尬,放宽利润空间有利创新
     药品价格问题近年来一直为全社会所关注,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药品定价更成为医改中的焦点问题。怎样才能把药品价格定实?怎样既有利于促进医药企业发展,又保证让群众看得起病,吃得起药?这是对现行定价体系提出的一个挑战。

    新药定价遭遇尴尬

    社会的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改变及市场规律的作用等,使药品的生命周期逐渐缩短,更新换代频率加快。而与此同时,新药开发的投入、周期、风险却越来越大,一种新药的研发花费六七亿美元、5~8年时间已不是少数,有的更甚。国内绝大多数制药企业缺乏这样的实力,那么中国制药企业该走怎样一条创新之路?北京医药集团总 经理贺旋认为,一是从药物制剂领域开发新药,比如将疗效确切的老药制成新剂型或开发新的适应症。这种做法具有周期短、风险低、投入少、收效快的特点。二是采用“me-too”策略,即在不侵犯别人专利权的情况下,对市场上新出现的很成功的新药,进行较大的分子结构改造或修饰,寻找相同或相似的作用机制。目前许多企业采取的办法是在原有产品上做文章,寻找新适应症。然而,这种做法却给新药的定价出了道难题。

    在临床上已应用了40余年,被人们戏称为脑科医生“老婆”的降颅内压药物甘露醇注射液,由于某些副作用,临床医生迫切希望有一种新药取而代之。l997年吡拉西坦注射液新适应症的发现填补了这一空白。为此,北京和凡医药科技公司历经6年时间,耗资400万元左右,对该产品进行科技攻关,终于于2003年3月拿到国家新药证书和药品生产批准文号。该药商品名为康容,适应症:用于治疗因脑外伤所致的颅内压增高症。该药还于2003年6月18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但该药在定价时却遭遇了尴尬。

    为了鼓励医药科研、生产企业,大力开发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两年前原国家计委下发了《关于单独定价药品价格制定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企业生产经营列入政府定价范围的药品,因其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明显优于或治疗周期和治疗费用明显低于其它企业同种药品、且不宜按《政府定价办法》(计价格[2000]2l42号)第六条规定的一般性比价关系定价的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