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866117
脑发育和可塑性的基础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生命科学
     从研究脑的发育和可塑性来揭示脑与智力和创造性的关系

    ——“973”基础前沿项目“脑发育和可塑性的基础研究”(2000—2005年)

    郭爱克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200031)

    生命活动是物质运动的最高形式,而思维活动则是生命活动的最高形式。DNA双螺旋结构是生命演化的一个伟大奇迹,人类的大脑是智力演化的又一伟大奇迹。恩格斯讲过,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人类基因组计划”伟大工程的完成和深入发展完全改变了生命科学的面貌,它从根本上展示了生命世界的多样性和生命本质的一致性之间的辩证关系。生命活动已不再被看作是个别基因或蛋白质的行为,而是由成千上万种基因、蛋白质和其他化学分子相互作用构成的复杂系统的行为。同样,智力活动也不是个别分子、神经元、离子通道、突触的行为,而是通过不同层次关联而建立起来的复杂而精细的神经回路网络系统的整合行为。

    脑科学的总战略目标是揭示基因-脑-智力的关系,探索深层次的生命和智力本质,说明生命和脑系统是怎么工作的,这是人类认识自然和自身的伟大的科学探索

    全文请下载附件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file/20060207155711.pdf,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