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建议
编号:10870399
寒冬,为皮肤加“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干、干、干,两颊也干,眼部也干,到底怎么保湿才算到位?混合偏油的皮肤,到了冬季会有什么变化?让我们来分享一下专家对AMY的指导。

    季节变 皮肤变 保湿也变

    人们更多地关注美白、控油,而巴黎欧莱雅全国培训经理秦若凡说:“我们整个公司,上上下下,最重视的肯定是保湿。”这可是化妆品公司“业内人士”的意见哦,可见保湿有多重要!

    只有当肌肤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其他护理的效果才会好。而长暗疮、容易出油等问题的产生,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水油不平衡造成的。但冬季保湿与夏季保湿有所不同,对大多数“混合性皮肤”来说,夏季往往需要控油保湿,在冬季则需要保湿滋润了。

    当AMY听说自己是混合偏干的皮肤,觉得很不可思议,一直以为自己是混合偏油呢。秦若凡向她解释,一个人的皮肤状态会随着外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包括季节、地域、环境等等。“在夏天你可能是混合偏油,但从你目前的肌肤状态看,已随着天气变冷而转变为混合偏干了———T区微微有油光,两颊光泽度不够,有明显缺水现象。所以你必须要调整护肤方案,加强保湿并适当补充油分。”
, 百拇医药
    产品对 方法对 保湿才对

    挑选最合适的产品、正确使用,把基础护理做到位,才是保证肌肤足够滋润的关键。秦若凡以巴黎欧莱雅清润保湿系列为例,指导AMY在适合混合性偏干皮肤的“粉色”系列和适合混合性偏油皮肤的“绿色”系列中,灵活组合最适合自己皮肤需求的产品:

    冬季是个十分干燥的季节,护理中要加强滋润。故洁面产品可选用“粉系”的,不用太强调去除油分。AMY鼻子部位的皮肤毛孔比较粗大,所以爽肤水可选用“绿系”的清润瞬间清新爽肤水,带来再次清洁和收敛效果。

    明星产品全日保湿水精华,是保湿护理中不可缺的,它含有纯净SPA矿物温泉水,可为肌肤24小时持续补水;又蕴含丰富的矿物质和维他命,可增强肌肤的天然防御能力。它还能用作面膜———厚厚地在脸上涂一层,轻轻加以按摩,就能瞬间为肌肤补充平日所流失的水分。

    最后别忘了用清润水分啫哩全天候锁住水分不流失,并用“粉系”的全日保湿乳霜,令肌肤呈现滋润光泽。
, 百拇医药
    冬日眼护理 滋养多一些

    与其他很多做客“美女.com”的护肤专家观点一样,秦若凡也认为,要改善黑眼圈,就得从调整某些生活习惯做起———不要熬夜;经常转动眼球,增加眼部运动,舒缓疲劳,也促进泪液分泌,滋润眼睛;辅以眼霜并加以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晚间不要摄入过多的盐分、水分等等。更重要的是,别光在意了黑眼圈,在干燥的冬季,眼睛还会有好多其它问题会产生呢。

    眼部缺少油脂腺,在秋冬季,眼部会比别的部位更容易干燥,缺乏滋润。所以,选择乳霜状的眼霜,会比啫哩状的眼霜带来更好的滋润效果。AMY之前选用的是巴黎欧莱雅清润眼周乳霜,秦若凡认为这款无油眼部啫哩,更适合单纯为预防和改善黑眼圈的朋友,而对于25岁的AMY来说,肌肤已发出了其它需求讯号,所以更适合用眼周护理乳霜,来全面改善黑眼圈、消除眼部浮肿和预防细纹,并给予冬日的眼部肌肤一定的滋养。

    年轻朋友选用乳霜状眼霜,或多或少会担心出现脂肪粒。秦若凡边演示边介绍说:乳霜状眼霜的质地如果非常轻薄,并能快速吸收,一般就不会出现脂肪粒。同时眼霜的用量也以适中为宜———不同品牌、不同产品所需的用量不尽相同,要根据个人眼部肌肤的需要调整,而不要抱定了“米粒”大小。一句话:别节约、别贪多哦。最后要注意轻轻拍打眼周,直到眼霜被肌肤完全吸收。
, 百拇医药
    黑头多又多 别挑也别挤

    AMY觉得自己的毛孔好大,又有黑头,好难看,总忍不住想挤。秦若凡劝她一定要耐心处理,千万别用手挤。

    污垢被毛孔吸附后,在毛孔口堆积、氧化,就形成了黑头。挤的过程更易让毛孔松动,令其扩张得更为厉害。也有很多朋友偏好用“痘痘棒”挑,对此秦若凡也表示担忧:“在家里做护理,挑完以后,消炎、镇定措施够专业吗?”

    所以还是推荐更为安全的方法吧———

    1、注重平日对皮肤、特别是鼻子部位的彻底清洁。

    2、定期在鼻子部位或T区做特殊护理,比如用黏土类的吸附性面膜或黑头洁净面膜,进行深层清洁。

    3、特别提示:先用温水和温和的清洁产品清洁肌肤,保持毛孔清洁;再用吸附性的清洁面膜;之后,用饱蘸收敛爽肤水、又经冰镇过的棉片敷于鼻部,让毛孔迅速收敛。如此定期操作,就能黑头不见,毛孔干净了。
, 百拇医药
    互动空间Q&A

    文/一依

    ■只用隔离霜可以吗?

    Q读者zhuyin:我在银行工作,和钱打交道。因为钱比较脏,工作环境不是很好,空气中很多灰尘,我平时对皮肤的防护就是隔离霜,请问这样可以吗?能够保证一天都有效吗?还应该注意点什么?

    A《美女.com》:当然不可以啦!如果你用的是化学性防晒的防晒隔离霜,它的防晒功效只能保持2个小时;物理性防晒的防晒隔离霜,防晒时间基本由SPF值决定,可持续得久一些———室内防晒也很重要,日光灯投下的可是人造紫外线哦。另一方面,隔离霜的分子比较大,有一定的防尘效果。但就算这些功效都很完善,也只是一定程度上为皮肤提供了“防”,而不足以“护”。

    在干燥的空调环境中,皮肤的天然水分是远远不够的;长时间面对电脑,电子辐射会构成对皮肤细胞的伤害,令皮肤的排毒功能大大下降,自由基更趋活跃;封闭环境中的鲜氧含量,会大大低于室外,造成皮肤和身体的缺氧,令细胞的天然功能下降……所以这些因素,都很容易使我们变成“黄脸婆”。
, 百拇医药
    所以,每天在使用防晒隔离霜之前,一定要充分做好保湿,最好能配合美白、排毒(甚至能补充鲜氧)的精华。晚上回家,一定要彻底卸妆洁面,并作修护保养。

    ■花钱不很多 也能好皮肤

    Q读者Judy55665:每天早上我用温水洗脸(起床太晚,没时间用洗面奶),用纯净水捋一下,再拍点妮维雅“粉水”,涂上薇姿保湿霜FIX1就出门了。下午2点,再用纯净水喷一下,涂些OHUI送的小样。

    晚上用露得清水滋润洗面奶洗脸,再用纯净水洗一下,涂上维生素E,睡觉。我知道要卸妆、防晒,但大牌用不起,脸上老发痘痘,怎么办?

    A《美女.com》:护肤效果不佳,主要不在于你选用的产品(它们虽然不贵,但都很好),而在于你用得不到位。

    最大的问题,是清洁没有做好。晚上,用露得清水滋润洗面奶洗2遍(第1遍必须直接用它在干的皮肤上按摩),就达到卸妆祛油垢的效果。早上也应该用洗面奶,把一整夜的代谢物清除掉,才能令皮肤的吸收力更好。早起3分钟,就搞定了。

    维生素E,是以前很流行的胶囊吗?它的分子太大,皮肤吸收有限,又容易堵塞毛孔,而你早上又不好好洗脸,能不引发痘痘吗?

    下午2点,皮肤已经蒙了尘,却又喷水又涂乳液的,连同尘垢、油垢一起吸收,是否也是引发痘痘的一个“祸源”?薇姿保湿霜FIX1不够保湿吗?如果两颊偏干,不妨当作干性皮肤来护理,换用薇姿保湿霜FIX2试试。

    便宜又好用的防晒霜也不少,AQUA、欧珀莱、羽西、小护士等都可尝试。

    稿件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文/孙雪婷 摄影/木子点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