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西化/现代化
编号:10968030
走出中医药发展的西方化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科学时报 2月7日
     现代化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中医药现代化的内涵究竟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中医药现代化的成败,也成了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山西中医学院陶功定教授在日前举行的“中医发展论坛”上指出,中医药绝对不能为了与世界接轨而一味追求现代化,也不能为了走向世界而盲目迁就西方医学标准,更不能为了现代化而忽视疗效、丢失传统。

    疗效才是“硬道理”

    陶功定分析认为,中医药发展的首要问题不是走向世界,而是提高疗效;当务之急不是现代化,而是保持特色。疗效是中医药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也是中医药走向世界,能被更多人接受的前提和基础。

    陶功定说,纵观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不难发现,目前我们做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所谓的现代科技阐述中医药的科学性方面,这无异于舍本逐末。比如,现在研究中药活性成分时,多是体现西医对症治疗观点,离开了整体,针对了局部,结果是所得到的“活性成分”或“有效成分”不能真正体现中医用药的精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