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信息
编号:10870769
病机中心论临床运用规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4期
辨象论治,辨时论治,辨病论治,杂合以治
     病机中心论是中医的精髓,是中医诊疗的关键。然而如何才能准确把握病机给以图治,我认为应从辨象论治、辨时论治、辨病论治、杂合以治四个方面入手。

    辨象论治

    象,指表象、象征。自《内经》以降,历代医家言生理称脏象、说疾病则云病象,诊断则有脉象、色(舌)象、症(证)象等,分析病情又谓寒象、热象、虚象、实象等,病势危笃时医案常写危象、险象等等。中医分辨病情、判析病机的主体框架,是通过四诊手段,全面、系统、完整地对“象”的彻底认识。

    辨脉:脉象是反映脏象、正邪盛衰变化等病机的象征之一。在现实临证中,脉象的辨析,是分析病机和指导治疗的重要依据。由于脉象直接反映脏腑是否协调、阴阳是否和顺、正气是否健旺、邪气是否侵客,可以说它能直接反映病机的实质。特别是一些病机殊为复杂的疾病,以脉象决定其标本、缓急、逆从及预后等,都有重要价值。

    辨色(舌):色象的观望,能直接掌握脏腑的虚实、正邪的盛衰、病势的进退。《素问·五脏生成》对五色生死辨析,为辨色论治指明了总则。《金匮要略》以“鼻头色青,腹中痛,苦冷者死”示例,阐明前者为木来乘土、肝胜脾虚病机,后者则系脾土败绝、阴寒凝闭之危象。申明辨色在分析病机中的重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