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870664
中医科学发展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6期
一、面临的挑战,二、对策
     郑培永 季 光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当前,中医药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认识,中医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但是由于中医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现代科学基础薄弱,技术手段落后,现代科技含量较低,缺乏现代社会可以接受的评价标准和技术标准,也使中医药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高中医理论的清晰性、标准性和规范性,重视临床研究方法,建立系统的中医药临床疗效指标体系,是促进中医科学发展的有效对策。

    一、面临的挑战

    1.学科的现代科学基础薄弱

    中医的实验研究起步晚,基础薄弱,缺乏能够反映特定功能状态即中医证候的医学实验动物模型。个体化的整体治疗、多种方法的综合干预是中医临床治疗的主要策略,但现有评价方法和统计学方法还不能满足中医研究的要求。现代的诊断设备已经很多,但能对中医证候诊断有直接应用的设备还很少。

    2.技术手段落后,现代科技含量较低

    中医的基本概念内涵欠标准化、统一化。望闻问切四诊方法对信息的定量能力和分辨能力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