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924191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科学时报
缺乏成熟有效的资本运作,投资者以短期利益为目标,向国际资本市场进军,应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投资模式,合理布局发展战略与国际接轨
     资本、人才及技术是高科技产业成功的基础。建立良好的高科技投资市场、生物风险投资基金及独立的评估机构是生物医药产业最重要的资本基础。重视生物医药行业复合型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以形成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是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成功的关键。以企业为主导的资本流向,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以发展原创科技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更需要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及战略行为的政府支持,这是目前发展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最紧迫的问题。

    去年2月,本报记者采访了时任北京科宇联合干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宇公司)的CEO董子平。科宇公司及其研发机构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共同承担着国家“863”、“973”及北京科委重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而持有英国伦敦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董子平曾任英国生物医药上市公司ReNeuron的核心部门主管,掌握不少生物医药学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发展成果,具有丰富的国际生物医药公司管理经验。强强携手合作本应擦出灿烂的火花,但是一年来科宇公司的生物技术产业化道路并不如董子平预想的那样成功。究其原因为何?在记者近日的回访中,董子平总结自己在国内国外的经验,分析了中国生物医药领域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借此给后来者一些有用的建议。

    缺乏成熟有效的资本运作

    中国的生物医药板块主要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是资本市场上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萎靡,第二是企业整体的行为以短期利益为主,而以原创科技为主体的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是基于中长期发展战略。

    首先,生物医药板块的资本市场不成熟,没有生物风险基金(Bio-VC)的存在,资金的投入流向哪里?投资于短线还是中长线项目?目前,国内的投资者处于盲目混乱的状态,有的民营投资者受到所谓的高利润回报的诱惑,投入了一大笔钱,三四年后仍没有产出,投资者非常心灰意冷,认为没有希望,赶紧想方设法拉新的投资人进入,把自己的股权卖掉多圈点钱然后尽早脱身。

    中国的生物医药市场具有国际专利的新药并不多,大多是买进专利或者生产国外专利已经过期的药物,原创药物的研发非常薄弱。这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存在的通病,我国技术总体水平处于低端,绝大多数领域的技术制高点为发达国家所控制。据统计,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中3/4为外国人所有。在通讯、半导体、生物医药和计算机行业,外国公司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占60%~90%。由于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少行业处于产业技术“空心化”的边沿。没有原创科技,就没有将来能领导全球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经济大国,没有一个特别强的主流经济存在,而只是靠全球化下加工工业的转移成为“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创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