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922485
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简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9期
一、改革的内容,二、改革的结果评价
     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中医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但什么是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培养中医人才,如何对中医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评价,在这些问题上需要进一步探讨。

    一、改革的内容

    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包含中医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培养途经四大要素。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就是根据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规格、不同类型的中医高级专门人才的客观需求,在正确的教育思想指导下,对中医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恰当的定位;根据培养目标,设计培养规格;根据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制定培养方案;根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培养方案选择培养途径并予以实施。

    中医药高等院校对中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可以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中医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改革,应以社会需要为参照基准。当中医专业的人才培养结果(毕业生的质量,包括类型与规格、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反馈给社会,社会认为院校的中医人才培养质量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