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188814
腹痛+便秘?当心肠梗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上海浦东川沙安平医院收治了一名5岁的肠梗阻患者,他因为不会磕瓜子,就连皮带仁一起嚼了下去,第二天一早,他肛门出现了破裂出血的情况,医院诊断为肠梗阻。据安平医院外科主任周东升介绍,某些食物在胃肠里不被消化,在肠道里不吸收,但却会吸取肠道内的大量水分,引起肠梗阻。无独有偶,山东省临清市某医院B超检验室上官医生介绍,仅2月10日下午,就有3名患者被检查出患上了肠梗阻。

    都是年糕惹的祸

    这天轮到我值夜班。半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惊醒,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李家村的张大爷被家人送来看急诊。张大爷白天吃了年糕,不料晚上肚子剧烈地绞痛起来,并伴有呕吐、腹胀等症状,且无大便,肛门排气停止。经过检查及询问病史,张大爷的病情得以确诊了:他原本患有老年性便秘,在吃了年糕后,造成肠道堵塞,患上了急性肠梗阻。

    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中医称之为“肠结”或“关格”。它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肠内容物不能正常通过肠道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它不仅能使肠道功能发生改变,而且会导致全身生理功能紊乱。
, http://www.100md.com
    肠梗阻的病因较多而且很复杂,应根据患者的年龄、病史、症状、体征并配合辅助检查等综合分析。新生儿肠梗阻,多为先天性肠道畸形所致;对于2岁以下的幼儿,肠套迭常是梗阻的原因;儿童有排虫史、腹部可摸到条索状团块者,应考虑为蛔虫性肠梗阻;青少年在剧烈运动后诱发的绞窄性肠梗阻,可能是因为小肠扭转;而老年人易患的单纯性梗阻,以结肠癌或粪便堵塞多见。除考虑年龄之外,医生还应详细为患者检查疝的好发部位,看有无嵌顿性疝;曾有手术、外伤或腹腔感染史者,多为粘连性肠梗阻所引起;有心脏病史的患者,应考虑肠系膜血管栓塞。

    四大症状预兆肠梗阻

    腹痛

    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一般表现为阵发性剧烈绞痛,这是梗阻以上部位的肠管强烈蠕动所致。此类疼痛可有以下特点:一是波浪式地由轻而重,然后又减轻,经过一段平静期而后再次发作;二是腹痛发作时可感觉气体下降,到某一部位时突然停止,此时腹痛最为剧烈,然后暂时缓解;三是腹痛发作时可出现肠蠕动,病人自觉有包块移动;四是腹痛时可听到肠鸣音亢进。
, 百拇医药
    绞窄性肠梗阻由于有肠管道缺血和肠系膜嵌闭,腹痛往往呈持续性,且伴有阵发性加重,疼痛也较剧烈。有时肠系膜发生严重绞窄,可引起持续性剧烈腹痛,但除腹痛外其他体征都不明显,容易造成诊断上的困难。麻痹性肠梗阻腹痛往往不明显,阵发性绞痛尤为少见。结肠梗阻除非有绞窄,腹痛不如小肠梗阻时明显,一般表现为胀痛。

    呕吐

    呕吐在梗阻后很快即可发生,早期为反射性呕吐,呕吐物为食物或胃液;然后进入一段静止期,再发呕吐时间视梗阻部位而定:如为高位小肠梗阻,静止期短,呕吐较频繁,呕吐物为胃液、十二指肠液和胆汁;如为低位小肠梗阻,静止期可维持1~2天,之后再呕吐,呕吐物为带臭味的粪便样物;如为绞窄性梗阻,呕吐物则呈棕褐色或血色。结肠梗阻时呕吐较为少见。

    腹胀

    腹胀一般在梗阻发生一段时间以后开始出现,腹胀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小肠梗阻时腹胀不明显,低位梗阻则表现为全腹膨胀,常伴有肠型(腹部可见肠的形态);麻痹性肠梗阻时全腹膨胀显著,但不伴有肠型;闭袢型肠梗阻可以出现局部膨胀,叩诊鼓音;结肠梗阻因回盲瓣关闭可以显示腹部高度膨胀,而且往往不对称。
, 百拇医药
    排便、排气停止

    肠梗阻早期,肠蠕动增加,梗阻以下部位残留的气体和粪便仍可排出,所以早期少量的排气、排便不能排除肠梗阻。但在完全性梗阻发生后,排便、排气即停止。在某些绞窄性肠梗阻如肠套迭、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可自肛门排出血性液体或果酱样便。

    三项基本治疗原则

    肠梗阻会导致机体出现一系列的病理变化,由于大量呕吐、不能进食,导致血容量减少和血液浓缩;酸性代谢产物增加会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而肠内容物瘀积、细菌繁殖产生大量毒素,机体吸收后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很容易导致休克,且预后不良,需及早进行手术。

    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胃肠减压,防治感染是治疗肠梗阻的三大原则。

    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 百拇医药
    无论是采用手术或非手术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都是极为重要的措施,最常用的方法是静脉输注葡萄糖液、盐水;如梗阻已存在数日,则需要补钾,这对高位小肠梗阻以及呕吐频繁的病人尤为重要。但输液所需容量和种类必须根据呕吐情况、缺水体征、血液浓缩程度、尿排出量和比重,并结合血清钾、钠、氯和二氧化碳结合力监测结果而定。单纯性肠梗阻,特别是早期,上述生理紊乱较易纠正;而在单纯性肠梗阻晚期和绞窄性肠梗阻,需给患者输血浆、全血或血浆代用品,以补偿肠腔或腹腔内所丧失的血液。

    胃肠减压

    此法是治疗肠梗阻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胃肠减压,吸出胃肠道内的气体和液体,可以减轻腹胀,降低肠腔内的压力,减少肠腔内的细菌和毒素,改善肠壁血循环,有利于改善局部病变和全身情况。

    胃肠减压一般可采用较短的单腔胃管,但对于低位肠梗阻,可应用较长的双腔M-A管,其下端带有可注气的薄膜囊,肠蠕动能推动气囊,将导管带至梗阻部位,减压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防治感染和毒血症

    对单纯性肠梗阻晚期,特别是绞窄性肠梗阻以及手术治疗的患者,运用抗生素能防治细菌感染,从而减少毒素的产生,但一般单纯性肠梗阻则不需要。根据患者症状,还可酌情应用镇静剂、解痉剂等对症治疗,但注意止痛剂的应用要遵循急腹症治疗的原则。

    四字要诀不求人

    针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可行双侧足三里、双侧内关或透外关,并配双侧天枢、上脘、中脘、下脘、气海、关元等。每次选5~6穴,快速捻转进针,进针后继续捻转数秒种,得气后停止捻转。每10分钟行一次针,并留针30分钟,必要时2~3小时可重复1次。

    摩按摩疗法

    患者取屈膝仰卧位,充分暴露腹部。医者站在病人一侧,用手掌绕脐按摩患者腹部,手法由轻渐重,以病人能够接受为宜。顺时针若疑为肠扭转时应慎用,因肠扭转多系顺时针方向、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00~200次,而后用双手掌自上而下按摩患者腹部100~200下,轮流按摩2~3次,必要时2~3小时后可重复1次。按摩法可与针刺同时进行,或在起针后进行。
, 百拇医药
    颠颠簸疗法

    此属特殊手法。患者取膝肘位俯卧,尽量拉大上下肢之间的距离,宽衣松带,充分暴露腰、腹部。医者或跨骑于病人背后,双手平放于病人腹壁两侧,自上而下或左右振动腹壁;或站在病人一侧,手掌朝上,双臂平行地放于病人腹壁,上下振动腹壁。振幅和用力应由小渐大,以病人能够接受为宜。每次颠簸的时间可根据施术者的体力、病人的耐受能力、腹部症状缓解情况和肠鸣音恢复情况灵活掌握,一般每次可持续10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左右再继续颠簸,如此反复进行,直至病人腹痛、腹胀基本消失,高调肠鸣音完全消失。

    摇摇摆法

    此法为颠簸疗法的辅助手法,具体操作是:患者俯卧取膝肘位,医者跨骑于病人背后,以双臂紧抱病人腹部,左右揉按并摇动病人。治疗中可与颠簸疗法交替进行。

    以上方法适应于大多数机械性肠梗阻,如食团、粪块或粪石引起的肠梗阻、肠扭转、无绞窄的粘连性肠梗阻、肠结核或腹膜结核所致的肠梗阻和动力性肠梗阻包括痉挛性肠梗阻和麻痹性肠梗阻。临床治疗中应有选择地配合输液、胃肠减压、中药或其他润滑液灌肠、口服或经胃管注入中药或生豆油等疗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