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1151440
武装你的第三副牙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如果你缺失了一颗门牙,牙间隙让你说话漏风;如果缺失一颗磨牙,虽然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但它会影响你的咀嚼功能,甚至会影响你的食欲和肠胃健康。幸运的是,如果出现种种情况,包括因牙松动而无法保留的患牙都可以通过牙齿修复技术来进行弥补。如果你希望修复后牙齿的外观、感觉和功能与自然牙一样,又不想给邻近的健康牙齿带来损伤,那么请你考虑种植牙。

    当人们由于种种原因不幸缺失了牙齿的时候,我们已越来越迫切地希望恢复原样,因为它给我们的咀嚼、发音、容貌甚至心理都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我们自己是不会再长出新牙来的,即使是求助医生也是一样。不过现代医学的发展使得我们有机会获得一种接近天然牙的修复方法,那就是——种植义齿,俗称种植牙,它是目前弥补缺失牙最先进的方法。比如可以治疗全口或半口多年失牙导致牙槽骨吸收严重,传统假牙不能修复;最后一颗大牙、尖牙、门牙或多数牙缺失,传统口寝复方法不能修复,还可能要破坏很多邻牙。在国外,如果你去镶牙而医生首先会给你介绍种植义齿的修复方法,而不会冲动地就给你磨牙做假牙;现在国际上已有50%以上的患者在镶牙时会在医生的指导下首选种植义齿。

    种植牙是将人工材料制成的形似牙根的种植体经手术植入到人体的颌骨内或骨膜下,愈合后支持假牙的一种方法。种植义齿通常是有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位于颌骨内的种植体;另一部分是我们看得到的与种植体相连穿出并暴露出牙龈的假牙部分。我们常见的种植牙是由一种叫钛的金属制造的,它有良好的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也无毒无副作用,无磁性,无刺激。据报道最早植入的患者的修复和种植体已有近40多年,依然行使正常功能。

    种植牙像天然牙的仿生性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好处,比如感觉更舒服更美观,它没有活动假牙的妨碍发音引起异物感的基托和卡环;种植牙将咬合力通过牙齿到种植体再传递到颌骨里,这样的仿生理的刺激就可以延缓牙槽骨的吸收,而传统的修复方法是由邻牙或黏膜作为支持,力量由假牙传达到基牙或黏膜再传到颌骨上的。

    因此,种植义齿改善了使用者的生活质量,被喻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页次:[1] [2]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