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0951931
《伤寒论》相反相成组方四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0期
寒热同用求阴阳平衡,攻补兼施治虚实之疾,敛散并投使出入有序
     庞景三,1957年9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张仲景国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室主任、张仲景研究所所长、南阳市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幼承家学,随父行医。1982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曾师从赵清理教授,现师从晁恩祥教授、吴林鹏教授。擅长用中医理法方药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病。研修主攻消化系统疾病。主编《临床常见急症处理》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中医经典选读》等规划教材2部,主编《中医临证应急新药选》等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南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现参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国家科技部课题1项。

    寒热同用求阴阳平衡

    人体阴阳平衡状态一旦被打破,就会引起寒热胜复之变化,治疗则当遵《内经》“热者寒之,寒者热之”之法。若病情单纯,单一治法即可,若寒热错杂,则非单用热之或寒之所宜。仲景将此二法合而用之,清则热去而不过寒,温则寒退而不过燥,此法在《伤寒论》中应用最广。

    1.治表寒里热:如大青龙汤治疗风寒外束,闭热于内之证。发热恶寒,不汗出,身疼痛,脉浮紧为太阳表实,非辛温不能散其寒,故用麻黄汤以发汗解表;不汗出而烦躁,为内有热而不得出,非寒凉不能清其热,故用石膏以清热除烦,合姜枣调和营卫,共成解表清里之剂。

    2.治往来寒热:如柴胡桂枝干姜汤治疗太阳汗下后,邪陷少阳,水饮微结,阳气郁遏之证。少阳为半表半里,邪犯之则邪在表而不纯在表,邪入里而未全入里,正邪相争,出入不定,故见往来寒热,因此用柴胡、桂枝以温散解外,黄芩、花粉以苦寒清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