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951870
强化学科建设 诠释科研兴校理念 --山东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巡礼
     商庆新 邓华亮 孙巍巍 山东中医药大学

    经过"八五"、"九五"、"十五"期间持续不断的学科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有一批学科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梯队建设、科研平台构建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促进学科协调发展

    山东中医药大学将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保障。2004年底,山东中医药大学隆重召开第三次科技工作大会,全方位描绘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科技发展的美好蓝图,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基础上修订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确立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总体目标,并就重点学科设置、申请与评定、建设与管理、学科带头人职责、学科经费管理及学科检查与评估等方面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确保重点学科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促进学科的协调发展。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合理构建学科科研团队

    高等中医药院校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支精干的科技队伍对学校科技发展及中医药现代化的实现具有战略性意义。我校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领学科建设健康发展。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已基本建立了中医文献、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等学科的专业研究团队,为未来取得更大科研成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基于中医学多学科专业融合的特点和学术渊源,合理构建中医学科体系,合理构建科研团队的智力结构是中医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和高等中医教育的客观需要,而跨学科的协作,也是快出成果、出大成果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学科发展过程中,我校积极倡导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与渗透,将高等数学、信息构建、非线性动力学等技术引入学科建设,并在科研立项方面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

    学科人才培养方面,我校建立了一整套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从中青年学术骨干设置到校级课题立项及研究生导师专项科研基金,我校从有利于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进行相应倾斜与扶持,促进创新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脱颖而出,为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契机。

    以重点建设为纽带加强学科群建设

    突出特色学科、提升和改造传统学科、扩大交融学科、发展新兴学科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我校将学科发展规划纳入学校的整体发展目标与方向,在建设过程中体现现实性、逻辑性和创造性相统一,在保持现有优势和特色,普遍提高学科建设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医史文献、中医内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外科学等优势学科带动下,全面促进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2005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儿科学两个学科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计划;当年9月,中医临床基础、中医诊断学、眼科学、儿科学、药剂学、方剂学、妇产科学7个学科经专家评审,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

    加强科技创新确保科研立项上档次

    山东中医药大学在学科建设中,积极贯彻落实"科研兴校"办学方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在科研设备、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注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科研设施管理、使用最大化与最优化,确保科研立项上档次。

    大的科研项目往往需要多学科的合作,在科研立项方面,我们倡导大科学理念,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优化、调整学科布局,鼓励学科克服散兵游勇的作战方式,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界限,实行集团作战。在学校及科技处的统一协调下,坚持"人才、项目、学科"三位一体,集中优势科研力量,争取大的横向项目和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

    "十五"以来,在实现学校跨世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我校在国家"十五"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山东省重大专项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的立项工作中,取得一系列成绩。

    严谨论证学科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发展共建

    学科发展规划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科"十五"建设中,我们邀请国内相关学科著名学者、专家教授对发展规划进行了严谨论证,确保学科发展目标群集中反映学科发展的基本方向,体现学科建设与学校的协调发展、学科建设与外部环境相适应,并及时、正确地抓住机遇,适时调整发展目标,力争使学科的发展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学科的协作共建,有利于发挥群体效应,加强学术建设和人才培养,既增强学科攻关能力,也促进同类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