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科研
编号:10968029
中国新药何以“难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科技日报 3月14日
     全国政协委员魏群教授最近比较烦。辛辛苦苦做成的基因工程药物获得了知识产权,申请的美国发明专利也已批下,但她一点儿也笑不起来。如此有市场前景的技术竟找不到一个“买家”。

    目前,中国境内的制药企业有6000家之多,在当今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国家的制药业能够与这个数字匹敌。但另一个让很多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事实是,这些企业的产品中,97%%以上都是仿制药。

    成为自主研发近3%%实属不易,但像魏群这样技术遭遇“难产”的现象却不在少数。新药研制究竟卡在哪儿?“两会”期间,记者分别采访了来自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委员,让他们“现身说法”。

    学:“产了孩子,没人领养”

    魏群是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承担了国家863基因工程抗癌新药CNB的研发工作。目前,该药物的实验室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并在中试过程中。现在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仅申请美国专利就花了10多万元,还是东拼西凑来的”。

    “何况我们大学老师主要从事基础研究,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做后续的工作。”魏群很想把这项技术转让出去,但不是自己“看不上”,就是把企业吓跑。

    偶尔也有企业找上门。谈判中,往往是3个问题。首先,“有没有知识产权?”在得到肯定答案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