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0957963
培养信任中医的“小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5期
     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无论医院还是诊所,就诊中医者多为上岁数的老年人,年轻患者少有问津。本可以用中医方药、手法轻松解决的问题,许多年轻人却舍近求远,些许小病也让“吊瓶”高挂,抗生素登场。年轻患者的就医误区令人堪忧。

    观看体育竞赛,人们会有共识,没有高水平的运动员,比赛是低水平的;没有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会处于低层次;而没有观众,赛事因缺乏激情而常常平淡。因此有人说发展体育运动,培养观众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由此我想到,发展祖国医学,弘扬中医文化,如果离开患者的信任和参与,恐怕是不行的。

    这似乎叫人想到一个问题,继承并发展祖国医学既要培养中医人才,使中医事业后继有人,又要“培养”青少年患者作为中医的“信任天使”,让他们了解中医这门科学,减少隔膜,有了疾病喜欢求助中医,进而热爱中医。

    京剧是中国戏剧的奇葩,然而随着岁月的迁移,她的观众远不如当初,这些人中也以老年人居多,青少年的兴趣不足。其中一个原因是时代变化,娱乐方式呈现多元化,青少年作为“新新人类”对时尚的东西更易于接受。一些有识之士曾呼吁要继承、发展京剧,一个要招是组织“票友会”,开展“过把瘾”活动,应该说,效果不错。

    回到中医,我们可以从体育比赛、京剧的“票友”活动诸方面得到启示。青少年一代对中医的隔膜,并不是中医的衰落,当然也不是青少年与生俱来的偏见,而是因为他们实在是接触的少,了解的少。理性的欠缺,感性的空乏,何以让他们热爱呢?

    宣传中医,弘扬中医文化,已经成为发展中医的一个要义。笔者认为首先要打破在中医界乃至卫生界的圈子里讨论中医意义的惯例,要将中医文化的普及推向全社会,重点对象为青少年;其次是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诸如中医名人访谈、中医知识大赛、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典型病例实证展览等,通过影视等媒体,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打下烙印,使他们对中医的科学性、独创性、发展前景有更多的了解,进而由隔阂转向热情甚或情有独钟。(注:作者系本报驻地记者), 百拇医药(冯 凯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