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中老年健康
编号:10960010
腰背痛可能隐藏着大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新华网上海频道3月24日消息:《健康财富》周刊记者 岳继慧报道,骨质疏松被称为“寂静的杀手”,它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据上海一项调查显示,全市60岁以上男性骨折患病率为7.5%,女性更高,为16%。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骨代谢研究室主任章振林教授日前在接受《健康财富》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

    

    骨质疏松:腰背痛可能隐藏着大危机

    

    50岁以上女性半数面临骨质疏松威胁
, 百拇医药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骨代谢研究室主任章振林教授日前指出,现代医学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发生在20-40岁,也就是说该时期骨骼达到了最高量和最好的质量,骨骼是否能达到最好状态,与遗传和环境因素等有关。而一旦过了40岁,骨质流失的速度就超过形成速度,骨质量开始下降,骨质逐渐变脆,随着年龄渐渐增大,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可能性也增大。在骨质疏松性骨折中,女性发病率要高于男性,但是男性发生髋部骨折后死亡率要明显高于女性。我国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在60岁以上人群中,女性约为30%-35%,而男性中,十个人中只有二人有骨质疏松。

    由于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轻时期(20-40岁)达到的骨量峰值高低和老年时期骨量丢失的速度密切有关。而女性的骨量峰值比男性低,而且女性绝经时雌激素突然显著下降,同时维生素D等合成下降、肠钙吸收障碍、破骨细胞活跃,结果骨吸收明显超过骨形成,造成骨量丢失增加。从绝经过渡期开始,每年平均骨量丢失率一般为1%-3%,有的可超过3%,持续5-10年,接着又出现10-20年的骨量相对稳定期,骨量丢失较少,70岁以后随着增龄又会出现骨量的加速丢失。而男性进入老年时期,骨量丢失发生较晚且缓慢。所以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50岁以上的女性,有半数会在有生之年发生一次与骨质疏松有关的骨折。
, 百拇医药
    

    运动比单纯补钙更重要

    

    如今,电视上宣传补钙产品时说到“腰不疼了,腿不酸了。”章振林教授表示,其实骨质疏松的症状并非完全如此。血钙较低时可能会引起腰酸背痛腿抽筋。早期骨质疏松可能不引起任何不适,当骨钙丢失较多时才陆续出现腰痛、腿痛、睡觉时小腿肚抽筋、出虚汗或全身骨骼疼痛等症状。

    章振林教授介绍,预防是关键。要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症,运动比单纯补钙更重要。一般来说年轻人每周应该保证3-7次运动,每次30-60分钟。尤其是那些整天坐办公室的人,哪怕能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 http://www.100md.com
    骨质疏松并非老年人的“专利”

    骨质疏松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章振林教授说,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钙的摄入少、体瘦,又不拒绝不良嗜好,这样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就会使骨质疏松这个老年病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

    现代都市人缺乏运动,上下班以车代步,上下楼梯以电梯代步,以电话联络代替登门造访……最终可能因“习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骨质疏松的机会增加。另外,拒绝日晒也是原因之一。在日照不足的国家,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较高。晒太阳实际是在户外活动时,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所以,平均每天应有30分钟的光照时间,以保证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但对于老年人,由于肝肾等脏器功能的下降,仅靠晒太阳是不能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的,需要额外补充。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要及早开始。
, 百拇医药
    

    别忽略骨质疏松的继发性

    尽管骨质疏松发病率很高,危害很大,但当前人们对骨质疏松还缺乏认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曾对上海426名男女进行过调查,其中60岁以上有280名,大专以上文化占38%,至少有一次骨折达25%,但是有40%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骨质疏松这个疾病。美国一项统计数字显示,骨质疏松的估计患病人数与接受治疗的人数之比非常悬殊,1800个患者中只有两个接受治疗。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调查会也发现,有75%患骨质疏松的绝经后妇女没有得到治疗。由此可见,骨质疏松这个病还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章振林教授特别指出,不仅广大人群缺乏对骨质疏松应有的重视,更容易忽略骨质疏松症的继发性。事实上,骨质疏松并非都是原发性的,它可以由其他疾病引起,临床上约有20%左右的骨质疏松是继发的,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恶性肿瘤、血液病如多发性骨髓瘤、男性的前列腺癌等,或由肝、肾功能不好等引起,这些疾病起病常常很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但后果严重。所以普通的腰背痛可能潜伏着大危机,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可通过检查血钙、血磷、X片等数据,发现异常就要作进一步检查,查找原发病。早日明确诊断,就能为争取最佳治疗赢得宝贵时机。
, 百拇医药
    

    自我防治骨质疏松几招

    1、骨骼部位出现疼痛时,可先热敷15分钟,然后做伸展及放松运动。

    2、站、坐、睡等姿势要正确。

    3、站姿:耳垂与颈部垂直,肩膀向后伸展,挺腰收腹。

    4、坐姿:挺腰收颈,双脚触地,椅高及膝。

    5、睡姿:板床加硬褥,枕头承颈椎,腰背平伸直。

    6、起床:首先转侧卧,手力撑床起,腰背省力气。

    7、提重及作息:腰背常挺直,姿势不久留。
, http://www.100md.com
    8、睡觉是患者骨折及软组织创伤的主要因素,要注意家居安全,房间内光线要充足,少放置障碍物,地毯要固定。

    9、骨质疏松患者必须选择安全性高的鞋,如鞋底有坑纹的鞋、阔底鞋、平而富弹性的鞋底的鞋、平面加粗粒防滑鞋等。

    10、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尤其是引起肌肉过度酸痛的运动,打拳、跳舞时转身、转颈及弯腰动作不宜太猛,避免上下跳。

    运动时可掌握以下原则:阳光空气、由轻入深、量力而为、由热身起、持之以恒、平路步行、循序渐进。但这只是一般运动范例,主要应根

    据医生建议设计个人的运动方式。如患者正处于疼痛期,应先止痛及向有关医务人员查询后方可运动。

    

    受访
, http://www.100md.com
    

    专家简介

    

    章振林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骨代谢研究室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上海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擅长代谢性骨病的诊治,包括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以及糖尿病、甲亢、库欣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胃肠吸收障碍、慢性肝肾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引起的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对其他代谢性骨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性骨营养不良、骨软化症等疑难代谢性骨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try{showAd(3,0,1);}catch(ex){},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