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7965
让孩子越来越笨的九种坏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搜狐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呢?

    1.要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睡眠 条件和环境。睡眠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被褥要轻软。

    2.有条件的孩子穿睡衣睡觉。睡衣宜选全棉布制做,要宽大,使孩子全身血脉易流通。

    3.独睡一床。这样很卫生,避免父母所呼出的碳酸气被孩子吸去,同时也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

    4.孩子们便溺有定所:便盆放在固定地方。夜里要便溺时对年小的孩子、家长,老师要照顾帮助,但不用多说话或轻轻地提醒他一两句,不可大声地问想吃东西或想喝水,这样易造成孩子夜间兴奋,睡不着觉,大点的幼儿应自己独立起来便溺。

    5.孩子睡前应有适当的散步,适当的娱乐。在园午睡前老师让孩子自由结合去散步,看看美丽的花草,树木,可爱的小动物。
, http://www.100md.com
    坏习惯5: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

    小编支招:

    开拓智力的刺激四法

    采取以下四种方式循序渐进地刺激孩子大脑,有助于开拓孩子的智力:

    *低级刺激 让孩子观赏花草、听音乐、逛公园、学做家务,有利于开启孩子的心智。

    *中等刺激 看电视大奖赛、戏曲或智力比赛、浏览报刊、集体旅游、参加演唱会、演讲会及辩论会等,可培养孩子观察、欣赏、鉴别及语言表达能力。

    *高度刺激 集邮、摄影、下棋、收藏、插花、剪报、饲养小动物等,可以磨炼孩子的耐心和鼓励开动脑筋。
, http://www.100md.com
    *更高度刺激 吟诗、作画、木刻、石雕、泥塑、演奏乐器、练武术、踢足球、搞小发明及航模等,可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应急能力和创造精神。

    坏习惯6:空气污浊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学习环境的空气卫生。

    许多专家已研究证明,丰富多采的环境刺激对婴儿的智力开发有明显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曾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同一天出生的婴儿分成两组,一组放在一间墙壁雪白、什么东西也没有的静室内;另一组放在天花板和被子上都有花纹的房间里,婴儿隔窗可以看见医生、护士在工作,还可以听到音乐,充满了良好的环境刺激。两组婴儿在两个不同的环境中分别护理几个月后,对他们进行了智力测验。结果在缺乏刺激的房间里长大的婴儿,在智力上比另一组婴儿迟钝3个月。由此可见,丰富多彩的环境刺激,直接影响着婴幼儿早期的智力发展,家庭生活和社会刺激对儿童智力的发展更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生活中,一个婴儿,如果经常有人抱他、逗他,就会比一直躺着、大人不去理他的孩子要聪明得多。孤儿院中长大的孩子在智力发展上大大低于在正常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这是由于孤儿院的生活环境单调,较少与外界接触与沟通的原因。因此,婴幼儿早期智力的开发,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创造和谐、有序、丰富、充满爱的家庭环境。

    人的智力的潜能是相当大的。智商高的人如果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也会变得知识贫乏、创造力萎缩;反之,智力平常的人也能经过努力学习而成为知识渊博的学者。教育和主观的努力在其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大多数儿童过多地依赖父母,智商数并不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增多的独立意识,促使他们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于是智商也因此逐渐提高。

    如果是智力发育不良,尤其是轻度智力发育不良的孩子,良好的教育也会使他的智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 http://www.100md.com     教育的目的不是去消灭智力差距,而是要促进所有儿童智力的健康发展,使他们人尽其能。

    小编支招:儿童房应遵循的八大原则

    坏习惯7:蒙头睡觉

    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极大。……宝宝10种睡眠方式不可取

    小编支招:

    宝宝趴着睡智力发育快

    最新研究显示,一个人聪明不聪明,看看小时候的睡姿就知道了。

    根据《小儿科医学》期刊报告,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宝宝进行睡姿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智力发育较快,但是躺着睡的宝宝也能够慢慢赶上趴着睡的宝宝。但是趴着睡容易突然窒息,躺着睡则安全无虞。
, 百拇医药
    那么,到底要让宝宝怎么睡,才会聪明、健康又不会突然窒息呢?研究人员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躺着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状态。宝宝的睡觉房间最好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光线,宝宝才会睡得又香又甜。

    趴睡的好处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种姿势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所以宝宝趴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趴睡还能使宝宝抬头挺胸,锻炼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进宝宝肌肉张力的发展。趴睡还能防止因胃部食物倒流到食道及口中引发的呕吐及窒息,消除胀气。

    哪些宝宝不适合趴睡

    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时痰多、脑性麻痹的宝宝,以及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和其它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疾病的宝宝,不适合趴睡。

    哪些宝宝很适合趴睡

    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异常、斜颈等的宝宝,可以尝试趴睡,以帮助缓解病情。下巴小、舌头大、呕吐情形严重的小孩,必须趴睡。另一种状况要特别注意,幼儿有痰时,常常会呕吐,一旦有呕吐,要让幼儿趴下,使食物流出,才可再躺下,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