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编号:10959912
骨质疏松别以为与你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环境医学》
     ■文/冯小妮■医学顾问:华东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朱汉民教授

    骨质疏松无声无息,很难察觉,在平时基本可以不表现出任何症状。如果不经过专门的骨密度测试,是无法确知自己患上这种“静悄悄的疾病”的。因此,有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

    误区一:骨质疏松与年轻人无关

    许多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容易得的病。其实,人体通常在30岁以后,骨骼中的钙等无机物质的含量逐渐减少。不少年轻女性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常常挑食或节食,结果饮食结构不均衡,钙的摄入量很少,从而导致因钙缺乏而产生的骨质疏松症。尤其是办公室女性,因为工作原因,接触阳光少,运动量也少,这些都成为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误区二:腰酸背痛是正常的老龄现象

    通常都认为,人老了,身高自然会比年轻时要矮,背驼或时不时的腰酸背痛也是很正常的老龄现象,而这有可能是骨质疏松带来的后果。骨质疏松在平时基本可以不表现出任何症状,较隐蔽,但有骨质疏松的人一旦跌倒很容易发生骨折,有时甚至轻轻一碰、一扭的轻微损伤都会令骨质疏松患者发生骨折。
, 百拇医药
    误区三:吃得好就能保证骨骼结实

    预防骨质疏松最重要的是保证钙的补足,从而增强骨密度。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从食物和饮料中摄取钙质,但研究表明仅仅依靠食物饮料补钙还远远不够,尤其对钙流失大的女性。因此,通过日常的均衡膳食和增加奶制品的摄入之外,采用钙补充剂或者钙产品也是解决钙摄入不足的有效手段。

    误区四:预防只需要单纯补钙就可以

    骨质疏松发生的因素是综合的,因此不是单纯补钙就可以的。骨钙的丢失与青年期骨峰的高低有关,补钙也不是越多越好,最好每天适时适量服用,服用钙剂的同时加服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更好。

    要保持骨骼健康,饮食中要含有充分的钙质、维生素D以及其他养分,钙和维生素D是增加和保持骨质量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而蛋白质及其他养分,如:磷、钠、镁等矿物质也在维持骨骼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Tips:

    1.现在市面上补钙片剂品种繁多,市民要仔细甄别,选择品质优良的产品才能保护骨骼健康,除了充足的钙量之外,服用钙剂还要关注钙吸收问题。

    2.医生推荐:钙诺。每粒除了含有400毫克钙质外,还含有维生素D3和维生素K1,前者促进钙的吸收,后者防止钙的流失,为骨骼提供双重保障,每天两粒即可满足中国人每天的钙推荐摄入量。

    女人补钙,从30岁开始

    ■文/冯小妮■医学顾问:华东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朱汉民教授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对于骨质疏松症,目前尚无有效的方法使骨量已经严重丢失的患者恢复正常,因此骨质疏松关键在于预防。预防的关键在于在骨质进入负增长时及时补充钙质,只有这样才能推迟骨质疏松的爆发时间。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来讲,女性在20-30岁时,身体达到骨量储存的峰值,是成骨的高峰时期,也就是说体内的骨钙存量最大,从30岁起,骨钙开始缓慢丢失,每年大约丢失0.1%至0.5%不等,而在50岁以后下降速度则陡然加快。

    在30岁之前,人们可以通过多摄入钙质,让体内积累下较多的钙。此时储存的钙越多,骨质钙丢失的危险性越小。30岁以后,人体中钙的流失速度越来越快,骨密度逐年下降。如果等到中老年时期再补钙,已不能使骨密度增加,只能减缓身体中钙的流失速度。

    所以,女性应该在30岁就注意从膳食中补充钙元素,尽量增加骨密度的高峰值,从而预防和推迟骨质疏松的发生。女性一生中因月经、怀孕、生产、更年期都会造成体内钙质的大量流失,所以女性在合理搭配饮食的同时,最好适时适量地补充钙产品。

    把钙巧妙地“吃”进去

    ■文/姚克勤■医学顾问:瑞金医院内分泌科刘建民教授
, 百拇医药
    补充适量的钙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那么,补钙是不是意味着天天吃大把大把的钙片,喝大瓶大瓶的牛奶呢?答案是“不”。其实,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就可以大大提高钙的摄入。

    首先,饮食上可以选择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豆奶、豆腐、鸡蛋、海鱼、蛤、深绿色蔬菜、燕麦、芝麻籽、虾等,食物性的钙源种类尽量多,不要从单一食物中摄取钙质。可以在一日三餐里加入不同的高钙食物,例如:早上喝一杯高钙牛奶或豆奶,把酸乳酪或加上芝士的高钙面包当点心,或者在午餐和晚餐时间食用豆腐、海鱼等。

    其次,要避免影响钙的吸收的因素。例如,草酸遇到钙即结合成为不溶性的钙盐,这会降低钙的营养效果。所以当食用含草酸高的蔬菜如菠菜等之前,最好先在沸水中过一遍,这样可除去部分草酸,再炒菜食用,免得影响钙的吸收。杏仁、芦笋、腰果中草酸的含量也较高,因此要少吃。要少吃的还有发酵食品,因为酵母当中的磷含量很高,吃进身体里面,磷会与钙“竞争”,抢着被人体吸收,降低钙的吸收率。
, 百拇医药
    此外,还要多做室外活动。这是因为运动能促进机体活动和肌肉收缩,促进骨的生长和钙在骨内的沉着,减少骨的丢失;运动时晒太阳能使人皮肤内含有的脱氢胆固醇经过紫外线照射后转变为维生素D3,这种维生素能促进肠对钙的吸收。

    预防骨折从日常生活做起

    ■文/姚克勤■医学顾问: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章振林副教授

    老年人跌倒常常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如室内、室外活动以及乘车等,预防摔倒是避免骨折的有效途径。那么,如何来预防呢?一般来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站姿:保持身体与地面垂直,挺腰收腹,不要低头或者胸部向前倾。

    2、坐姿:挺腰收颈,双脚要触地,尽量坐有靠背的椅子,避免坐过于松软的沙发。

    3、睡姿:睡时腰背要伸直,不要睡过软的床,可以采用在板床上加硬褥的方法。

    4、起床:不要猛力起床,起床要牢记以下步骤———首先转侧卧,然后手撑着床起身,这样不仅能避免骨折发生,还能减轻腰背的负担。

    还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强化骨骼,减少骨折的发生。“打太极拳”就是不错的选择。科学家发现太极拳有助于加强老年人双腿的稳定能力,降低因为摔倒而受伤的可能性。

    try{showAd(3,0,1);}catch(ex){},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