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中医中药 > 中医文化
编号:10961144
“法天则地”是中医学治则之纲领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2期
     “法天则地”,即治病要取法于天地自然之规律,是贯穿《内经》治疗学的一个主导思想,是基于“人与天地相参”的观念而总结出来的纲领性治疗原则。

    《内经》多次强调:“圣人之治病也,必知天地阴阳,四时经纪。”“治病者,必明天道地理,阴阳更胜,气之先后,人之寿夭,生化之期,乃可以知人之形气矣。”否则,“治不法天之纪,不用地之理,则灾害至矣。”因之,《素问·八正神明论》开篇即云:“用针之服,必有法则焉,……法天则地,合以天光。”将“法天则地”作为一个法则旗帜鲜明地提了出来。《素问·宝命全形论》亦曰:“今末世之刺也,虚者实之,满者泄之,此皆众工所共知也。若夫法天则地,随应而动,和之者若响,随之者若影,道无鬼神,独来独往。”

    如何“法天则地”呢?其核心旨要就是运用《内经》多次提到的“援物比类”、“别异比类”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