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961213
对中药特色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3期
中药的运用基于中医对生命活动的认识,中药治疗的特点
     陈科茂 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药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防病治病的工具,经过历史的积淀和历代医药学家的总结、完善和发展,它已成为一门完整的学科,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中药作为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的药物,它以实践为基础,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特色,融人文科学、自然科学为一体,构成了自身独特的理论体系。正是这种有别于西医化学药的差异化才构成了中医药的特色。

    中药的运用基于中医对生命活动的认识

    中医药学认为,人体的生命活动是机体在内外环境的作用下,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维持一种动态的、相对平衡的过程,健康是人体阴阳维持相对平衡的状态。故中药以其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配伍为属性内涵特点用于临床治疗,体现了其整体观念的特色。

    辨证论治是中医药的另一大特色。辨证论治是以中医学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认识方法及其个体化诊疗为体系,它通过四诊(望、闻、问、切)所收集到的资料、症状、体征,通过分析、综合,辨清疾病的原因、性质、部位以及邪正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