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临床应用
编号:10961206
附子为疑难病治疗之要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3期
     颜德馨教授访谈录之一

    邢 斌 韩天雄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窦丹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根据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及上海市首席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项目的计划,作为颜德馨教授的学生,我们对老师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进行了多次访谈。在2005年12月12日的一次访谈中,颜德馨教授着重介绍了他以附子为主药治疗疑难病的有关问题。现根据访谈记录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学生:颜老,您善用温阳法,特别是善用附子治疗疑难杂症,请您谈一下体会。

    颜老:疑难杂症患者很多是正邪相争、相持不下的局面,这时就需要用温阳法扶其阳气。而附子为百药之长,功兼通补,对久治不愈的难治病,每在辨证基础上加附子而获效。

    学生:您善用附子,有何学术渊源?

    颜老:我毕业于上海中国医学院,曾跟随徐小圃、祝味菊等名医抄方学习。徐老和祝老均是善用附子的大家。我也赞赏张景岳批评朱丹溪的“阴常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