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刮痧疗法
编号:10987658
解码中医之刮痧、拔罐、放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时尚
     “痧”,用现代显微镜去观察,是毛细血管的淤血,属人为创伤

    电影《刮痧》着实让人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中医与西医的激烈碰撞中紧张了一把。

    中国祖父给发烧的孙子刮痧,当美国医生发现了孩子身上的刮痕后,当做“虐待儿童案”报告给儿童权益保护机构,结果,梁家辉扮演的父亲被美国法律判为对儿子实施了虐待行为——证据就是孩子背上的片片淤斑。

    其实,电影反映的只是一部分美国人的认识,我的一位朋友在纽约生活了8年,她告诉我,她的医疗保险中就包含对针灸、刮痧等中医项目诊费的给付,和西医治疗费用的支付无太大差别。她已经习惯去找纽约的中医治疗,倒是回国后这一年,“找中医看病不那么容易。”

    其实,很多中国人都不太了解刮痧等中医疗法的医学原理,觉得真有点儿“玄”。

    刮痧疗法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疗法之一,通常用来治疗感冒和中暑。工具很简单——一枚铜钱、一只汤匙甚至一片磨钝了的竹板;操作起来也容易——在头部、胳膊或背部的相关部位,先涂抹上少许食用油,或者温水,作为润滑剂,然后顺着中医穴位和经络走行的路线,根据病势轻重或急或徐地刮拭。
, 百拇医药
    刮痧的疗效,“出痧”是至关重要的。“痧”,用现代显微镜去观察,是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淤血,这种人为的创伤,正是西医无法理解无法解释无法接纳之处:既然是治病,理所应当为人祛病消痛,为什么还往身上再添新伤?

    而用中医的理论解释:大部分疾病都是由于气血瘀滞造成的,“痧”是一种病邪的排泄产物,“出痧”意味着“给邪以出路”,从而改善气血平衡。从现代病理生理学的角度看,刮痧是通过调节神经、内分泌以及免疫系统,从整体上协调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整体平衡观正是中医科学的内涵。

    事实是无可辩驳的,那就是刮痧实实在在的疗效。刮痧疗法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已经确定除一般的头疼脑热外,还对以下疾患有显著效果:高血压、低血压、心脑血管病、失眠、慢性疲劳、贫血、骨关节疾患、糖尿病、胃炎、胃痉挛、食欲不振、习惯性便秘、痔疮、肥胖、晕车、耳鸣、哮喘、牙痛、痛经、湿疹、儿童夜尿症等等。

    而用刮痧法美容,往往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安怡在某化妆品公司做销售经理,因为工作紧张,饮食睡眠失调,脸上的痤疮此起彼伏,最初她用众多化妆品遮遮盖盖,反而越来越重,后来吃了一些药,也不太管用。偶然的一次机会,安怡尝试了刮痧疗法,仅仅两次,背上添了一大片淤斑,但脸上的“小痘痘”下去了一大半。而微露的领口中若隐若现的“痧”痕,更有一种说不清的风情。
, 百拇医药
    拔火罐让皮肤变成深紫色、

    将手指刺破放血——痛后一身轻

    林路在一家电视台做编导,见多识广的她一直是各种民间疗法的推崇者,她说:“这些土办法虽然有点儿不登大雅之堂,但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没有西药常见的损伤肝肾的副作用。”

    她给我们讲述一次拔火罐的经历:夏天,她带队去西双版纳拍摄MTV,因为水土不服加上连日奔波,半路上发起高烧来,头痛、浑身肌肉酸痛,虚弱得几乎走不动路。她晃晃悠悠地上了一辆出租车,让司机带自己去一家中医诊所拔火罐。

    拔火罐的当时,感觉背上有点儿痛,但并非不能忍受。拔过火罐的皮肤变成了深紫色,而且很痒。据中医解释,这是身体里的“毒”被拔出来了。当时她便感到一身轻松。后来在诊所的小床上躺了半个小时,回到拍摄组的车上继续睡了一大觉,出一身大汗,醒后便觉神清气爽。
, 百拇医药
    除了拔火罐之外,还有另一种实施得比较少的疗法——放血。听起来有些可怕,但据有经验的中医说,这种疗法非常见效。

    五岁的贝贝因为一次发烧吃尽苦头,起初吃感冒药,不见好转,继而去医院打点滴,抗生素越用越高级,越用量越大,也越用越昂贵,高烧依然持续不退,大夫担心会诱发脑炎,爸爸妈妈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正好,有50年中医经验的爷爷从外地来,他详细问了贝贝的情况,把脉,然后对爸爸妈妈说:“莫慌,放点血试试。”贝贝妈吓得差点昏过去,但是碍于爷爷的面子,不敢阻拦。爷爷用三棱针在贝贝的几个手指上放了点儿血,又在他的背上拔了几个火罐,两个小时后试表——体温降到了38℃!第二天又在两个手指上放了点血,体温很快恢复正常。据爷爷说,贝贝属于“火太盛,体质又弱”,才使发烧愈演愈烈,要是一开始就放点血,一定不会受那么多罪了。

    放血、火罐有相似的机理:从整体上激发和提高人体免疫力,将病邪驱除体外。放血疗法一般适用于急症、重症、热症,相当于各种以发热为主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而火罐疗法通常适用于以风寒、虚寒性表象为主的疾病。
, 百拇医药
    瑞士滑雪俱乐部的“伤兵残将”挤满了中医门诊

    瑞士东北部的贝瑞特医院近几年知名度爆涨,原因是这家医院的中医门诊。这里只有两名大夫,全院员工的2%,而他们带来的收入却占50%!

    30岁的凯罗是抱着无可奈何的心情被抬来这里的。他是一家滑雪俱乐部的主力队员,因为腰伤,已经三年多没上滑雪场了。他曾遍访名医,在苏黎世等地的大医院里接受了三次腰部手术,医生们异口同声地告诉他:“绝对不能再滑雪了!”

    来自北京的陈教授先让他趴在床上,然后在他左手背上取了两个穴位,说:“我先在你手上试一下,你慢慢直起腰来。”凯罗一边直腰,医生一边行针,不到5分钟,凯罗站了起来,自己开车回家。第二天,诊室被一群年轻人挤得满满的——全是凯罗从滑雪俱乐部带来的“伤兵残将”!

    这件事轰动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所在地瑞士。但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教授怎么也不能让他们理解:病在腰部,为什么扎一下手背就能治好?这只能用中医的整体理论来解释。
, http://www.100md.com
    一家医学杂志的资深编辑说:“现代医学,仪器越来越精密,手术越做越细致入微,新药问世层出不穷。然而,就在我们自以为更了解世界,更了解自身,更贴近健康时,却陷入了一个怪圈:在治病的同时,医药也伤害了身体的正常机能。比如很多癌症病人惟一的办法就是接受放疗或化疗,可是,谁也说不清他们最后是死于癌症还是死于医疗的副作用。

    “中医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很是模糊,同一个病人用不同的方子,同一种病用不同的方法,而同一类方剂却用来治疗不同的病——这给人一种不确定甚至不科学的感觉。其实正是这种因人而异、把人看做一个自然整体的治疗成功地延续了我们的民族。中世纪一场风靡欧洲的黑死病夺去了数百万人生命的同时,中医们却用清热解毒的草药遏制了瘟疫的蔓延。若干世纪后,古老的东方医道又在现代西方社会风生云起,甚至现代医学中最先进、最尖端的免疫平衡疗法、基因疗法,也蕴藏着中医数千年前即生机勃勃的思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