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961370
重经典 重临床 重创新——简述卢芳老师带徒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5期
    □ 郎宜男 哈尔滨市中医医院

    卢芳教授是国家确认的第一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先后三批共带徒8名。他突破传统的师带徒模式,用新思维、新方法指导带徒工作,提出了“经典是基石、辨证是关键、疗效是根本、科研求发展、打造新名医、传承做贡献”的带徒理念。我于2002年拜卢芳为师,在实践继承学术经验的过程中,对导师重经典、重临床、重创新的特点体会最深。

    学经典,取精华,指导临床

    卢芳教授认为经典是中医的精华,背诵经典是中医的基本功。他要求学生必须背诵的经典包括:基本理论方面如《内经》中关于阴阳、气血、藏象、经络的经文;临床常见病的经文,如《金匮要略》痰饮水湿证关于四水、四饮的经文;《伤寒杂病论》中与发热病相关的六经提纲;《温病》中关于卫、气、营、血、三焦的经文等。

    我努力克服背诵经文枯燥、不易坚持的困难,熟练掌握经文,加深理解,领会内涵,指导医疗工作。我接诊过的一位患者患了一种极不常见的病,头不能抬,用手可以扶起,放下手后头又低下,多方治疗均无效。我接诊后,按痿证治疗,效果亦不显著。请卢芳老师指教后,根据《内经》“上气不足,则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倾,目为之眩”的记载,诊为上气不足,用益气之法,重用黄芪,连用2周治愈。类似这种学习经典治愈疑难病的事例很多,这样既提高了我对经典著作的认识,又促使我更加自觉地背诵经文,为临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卢芳老师应邀参加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应用系列讲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