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中医药知识
编号:10961284
中医与中药不能“渐行渐远” 名老中医忧心忡忡下“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5期
“废医存药”不可取,用西医教育体制能培养名中医?,西医院进口一台先进仪器就等于一所中医院全年投入,大举出口中药材也需谨慎,中医下乡大有可为
     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我国一项战略任务,与轰轰烈烈的中药现代化相比,近年来我国中医现代化却显得十分沉默。一些中医名家指出,目前我国的中医药现代化更多偏重于中药现代化,而轻视了中医现代化,中医与中药不能“渐行渐远”。

    知名专家、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张承烈教授认为,中医和中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没有中医基础在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仅从中药中提取有效成份进行现代化的生产,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药”,最多只能称之为“植物药”。

    “废医存药”不可取如今,每提及中医药现代化,人们总喜欢拿日本的“汉方”来比较。事实上,日本的“汉方”是一条“废医存药”之路日本的许多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都热衷于对中药(包括汉方药、中草药)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和鉴定,目的是为了获得新的“天然药物”,而并不重视对汉医基础理论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日本没有一所正规的汉医学校。

    回顾我国近年来的中医药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也在走“汉方”之路——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弄清楚中药的有效成份,分离、提取后进行产业化生产,以期与国际接轨,得到美国FDA的认可,进入世界主流医药市场。

    张教授认为,我国中医药有系统而完整的理论,有浩瀚的文献,遣方用药都有规律可循。而废除中医,仅存中药,实际上中药也不复存在,所剩的仅是按西药理论使用的特殊药而已。而如果以现代药理学研究结论作为选方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