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6908
怀孕:胎儿与母亲的“拔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广州日报
怀孕:胎儿与母亲的“拔河”

     孕育生命或许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欣喜的事。怀孕的母亲总是希望胎儿提供更多的营养,人们一直认为胎儿或许在被动地享受着这些营养的供给。然而,来自哈佛大学的一位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理论:其实,母亲未必那么无私,胎儿未必那么被动,一场无声的对于营养的争夺就在子宫内发生着,而角力的双方正是母亲与胎儿,虽然他们本身并无意识。目前,已经有研究开始证实这一进化冲突理论。

    每年千万人因怀孕受伤

    怀孕被看作是人生最美妙的体验。然而,怀孕又是一个危险的过程。全球每年死于怀孕期以及分娩的妇女达到52.9万人。还有另外1000万妇女因为怀孕而身体受伤、感染疾病甚至致残。

    对于美国哈佛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戴维·黑格来说,这些残酷的数据意味着仍有许多谜团环绕在怀孕四周。

    黑格说:“怀孕对人类的繁衍至关重要,然而怀孕这个机制似乎运转得并不好。说起人的其他器官,比如心脏和肾脏,它们年复一年地工作都可以保持良好的状况,而子宫里的怀孕只有短短的十个月却能够导致所有的医学问题。”

    那么心脏、肾脏与子宫内的工作原理差别何在?差别是心脏和肾脏属于单个人,而怀孕是母亲和胎儿两个人的机制的共同运转。而这个运作机制并不能达到完美的和谐。黑格说,相反,母亲和胎儿会陷入无意识的对于营养的争夺。

    从进化角度考察怀孕

    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科学家对怀孕期研究的深入,黑格的理论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

    上世纪80年代,黑格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就决定从进化的角度来考察怀孕。他采用了路特葛斯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罗伯特·蒂沃斯的研究作为基础。

    上世纪70年代,蒂沃斯提出,家庭的出现产生了进化冲突。自然选择喜欢那些成功养育最多后代的父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不能将所有的资源放在一个孩子身上。但是,从孩子的角度来讲,他所得到的护理和喂养越好,其健康成长的机会就越大。

    而当黑格将这一理论放到怀孕的框架中时,他发现怀孕过程就是这一冲突的最好体现。孩子在母体中跟母亲取得亲密的关系。在子宫内的发育对其一生的健康至关重要。所以,自然选择会中意那些能够让胎儿从母亲处获取更多营养的基因。

    胎儿并不是蹲在母亲的子宫内等待被喂养,胎盘可以生长出深入母体组织的血管,具有侵略性地从母亲那里吸取营养。

    黑格同时指出,自然选择也会中意那些能够抑制这种侵入的母亲,以便有更多的后代能够存活从而传递自己的基因。黑格将怀孕看作是一场拔河比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