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综合征
编号:10962085
消除神经衰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8期
春季健身放风筝
     重在自我努力

    现在我国患有神经衰弱的人到底有多少,难有具体数字,一般估计占10%左右,而且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这一比例还会逐年上升。

    何为神经衰弱?简单地说,就是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紊乱,该兴奋时兴奋不起来,该抑制时又抑制不下来。由此,一系列折磨人的症状,如头晕、头胀、耳鸣、心悸、失眠、多梦、乏力、厌食、性功能障碍等就或多或少地在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神经衰弱?千人千种,难以一概而论。这里有遗传因素,更多的是性格弱点加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

    对付神经衰弱,有一个原则我们必须要认识清楚,就是单靠药物绝对不行,而是要针对各人的不同情况“综合治理”,要像《国际歌》中所唱的那样,多靠自己。下述方法可供参考:

    顺应生物节律

    安排好活动与睡眠时间,要依律而行,不可违背。有些人有熬夜的不良习惯,若为工作学习,尚有情可原,若打麻将、看电视就得不偿失了。

    以体助脑

    也就是说,增加体力活动,白天适当的体力疲劳有助于夜间的有效睡眠。

    梳头疗法

    梳头疗法是一种传统的、我国特有的健身疗法,早在隋朝即有此方面记述。实践证明,通过梳头可以达到疏通血脉、行气活血、祛风除湿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