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刺灸法
编号:10978329
水针疗法(穴位注射)(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1日 《刺灸法》
     一、概述

    1.水针的概念

    水针,又称穴位注射疗法,是选用某些中西药物注射液注入人体有关穴位,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它是在针刺腧穴治疗疾病的基础上,结合药物的药理作用,使针刺与药物对穴位的双重刺激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其综合效能,以提高疗效。

    2.针具和常用药液

    针具 根据使用药物的剂量大小及针刺的深浅,选用不同规格的注射器和针头,经常规消毒即可使用。一般可使用1ml、2ml、5ml注射器,若肌肉肥厚部位可使用10ml、20ml注射器。针头可选用5~7号普通注射针头、牙科用5号长针头,以及封闭用的长针头。 常用药液 穴位注射法的常用药液有三类。

    ① 中草药制剂:如复方当归注射液、丹参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生脉针注射液、人参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银黄注射液、柴胡注射液、板蓝根注射液、威灵仙注射液、威灵仙注射液、徐长卿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
, http://www.100md.com
    ② 维生素类制剂:如维生素B1、B6、B12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维丁胶性钝注射液。

    ③ 其他常用药物:5%~10%葡萄糖、0.9%生理盐水、注射用水、三磷酸腺苷、辅酶A、神经生长因子、硫酸阿托品、山莨菪碱、加兰他敏、强的松龙、盐酸普鲁卡因、利多卡因、氯丙嗪、利血平等。

    二、操作方法

    1. 选穴处方

    一般可根据针灸治疗时的处方原则辨证取穴,局部取穴则选用压痛点、皮下结节、条索状物等阳性反应点进行治疗。选穴宜精练,以1~2个穴为妥,最多不超过4个穴,并宜选取肌肉比较丰富的部位进行穴位注射。

    2. 操作程序

    根据所选穴位的部位不同及用药剂量的差异,选择比较合适的注射器及针头。局部常规消毒,用无痛进针法刺入穴位,然后慢慢推进或上下提插,待针下有"得气"感后,回抽一下,若回抽无血,即可将药推入。
, 百拇医药
    3. 针刺的角度和深度

    根据穴位所在部位与病变组织的不同要求,决定针刺角度和注射的深浅。如头面及四肢远端等皮肉浅薄处的穴位多浅刺,而腰部和四肢肌肉丰厚部位的穴位可深刺。三叉神经痛于面部有触痛点,可在皮内注射成一"皮丘";腰肌劳损的部位多较深,故宜适当深刺注射

    4. 药物剂量

    穴位注射的用药剂量差异较大,决定于注射部位及药物的性质和浓度。一般耳穴每穴注射0.1ml,面部每穴注射0.3~0.5ml,四肢部每穴注射1~2ml,胸背部每穴注射0.5~1ml,腰臀部每穴注射2~5ml。5%~10%葡萄糖每次可注射10~20ml,而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如乙醇)和特异性药物(如抗生素、激素、阿托品等)一般用量较小,即所谓小剂量穴位注射,每次用量多为常规量的1/10~1/3。中药注射液的穴位注射常规剂量为1~2ml。

    三、适应范围
, http://www.100md.com
    穴位注射法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凡是针灸的适应证大部分可以用本法治疗。

    病 名

    穴位

    常用药物

    脑血管意外后遗症

    曲池、手三里、足三里

    丹参注射液、当归注射液、胞二膦胆碱、ATP、CoA、维生素 B1、B6、B12注射液、维脑路通注射液

    胃下垂

    阳陵泉

    黄芪注射液、人参注射液

    痢疾
, 百拇医药
    脾俞、胃俞、足三里

    庆大霉素、人参注射液

    阳萎

    上巨虚(或足三里) 关元、八髎

    鹿茸精注射液

    多发性神经炎

    上肢:曲池、外关

    下肢:足三里、阳陵泉

    ATP、CoA、加兰他敏、维素 B1、B6、B12注射液

    腓总神经麻痹

    环跳、阳陵泉、足三里、
, 百拇医药
    当归注射液、丹参注射液 ATP、CoA、加兰他敏、 维生素 B1、B6、B12注射液

    急性尿潴留

    悬钟

    5%~10%葡萄糖4~8ml,每穴2~4ml

    腰肌劳损

    中三里、三阴交

    当归注射液、威灵仙注射液、2%普鲁卡因2ml+ 强的松龙1ml

    梨状肌损伤

    肾俞、大肠俞、腰眼

    同上

    遗尿
, http://www.100md.com
    阿是穴

    阿托品0.25mg

    弱智儿童

    关元、三阴交

    乙酰谷酰胺、胎盘组织液、神经生长因子

    小儿麻痹后遗症

    脾俞、肾俞、足三里、 曲池、悬钟

    当归注射液、黄芪注射液、胎盘组织液、 ATP、CoA、加兰他敏、神经生长因子、维素 B1、B6、B12注射液

    慢性鼻炎

    上肢:肩髃 、臂臑、 手三里、曲池、合谷 迎香、肺俞
, http://www.100md.com
    辛荑花注射液、0.5%普鲁卡因0.5ml/穴

    四、注意事项

    ① 严格遵守无菌操作,防止感染。

    ② 注意药物的性能、药理作用、剂量、禁忌及毒副作用。凡能引起过敏的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普鲁卡因等,必须常规规皮度,皮试阳性者不可应用。副作用较严重的药物,使用时应谨慎。某些中草药制剂有时也可能有反应,应用时也应注意。

    ③ 使用穴位注射法前,应注意药物的有效期,不要使用过期药物。并注意检查药液有无沉淀变质等情况,如已变质即应停止使用。

    ④ 药物不宜注入关节腔、血管内和脊髓腔。若药物误入关节腔,可致关节红肿、发热、疼痛;误入脊髓腔,有损伤脊髓的可能,严重者可导致瘫痪。

    ⑤ 在主要神经干通过的部位作穴位注射时,应注意避开神经干,以免损伤神经。如针尖触到神经干,有触电样感觉,应及时退针,更不可盲目地反复提插。

    ⑥ 内有重要脏器的部位不宜针刺过深,以免刺伤内脏。

    ⑦ 年老体弱及初次接受治疗者,最好取卧位,注射部位不宜过多,药量也可酌情减少,以免晕针。孕妇的下腹部、腰骶部及合谷、三阴交等穴,不宜作穴位注射,以免引起流产。

    [1] [2] 下一页 , 百拇医药(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