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1140000
幼童入院离奇死亡网上万名母亲签名讨说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新快报
     一个仅一岁零四个月大的女童王姌2月13日被山西省儿童医院以“营养性贫血”收治入院后,不到24小时就失去了生命,而医院百般推诿拒绝出具死亡通知书,家属到医院讨说法却遭到医院保安人员的殴打。帖子从并不著名的中国母亲网上传出,但中国母亲网却在发帖一个多星期后将其删去,目前只能通过搜索引擎的快照功能看到当时的帖子。

    为什么女童家属要通过网络来求助,为什么中国母亲网在大举发起活动后又偃旗息鼓?记者根据帖子里的联系方式,电话采访了王姌的母亲郭曦睿,一位幼儿园教师,并通过她找到了中国母亲网论坛编辑、“万名母亲签名大行动”的策划者胡美丽。

    《一个母亲的哭泣——幼童入院24小时离奇死亡家属追原因惨遭暴打》——这不是一个大热帖,没有万人的追捧,甚至备受怀疑,但它诉说的是一个真实故事。

    电话那头,郭曦睿的声音细致温柔,言语间有很多无奈,只要谈到孩子就泣不成声,让人不忍心将采访进行下去。
, 百拇医药
    通过网络只想要讨个公正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为什么选择到网上发帖?

    郭曦睿(以下简称为“郭”):其实在发帖之前我们已经和山西当地的报社、电视台联系过。有6家报社曾经和我们去医院采访过。当时有三家报社的记者亮出了记者证,采访完以后刚走出医院门,这几个记者都接到总编打来的电话,说这个报道不能做。有一个记者到我们家来采访的时候,我的母亲都给他跪下来了,他当时就说一定会帮我们把这个报道做下去,可是他回去以后就给我来电话,说他的压力太大,可以帮我把这件事报道,因为他实在无法承受我母亲给他跪下来那个场面,但必须以一个“中立”的立场,而且不能做后续报道。而山西电视台的科教频道为此事拍了两期节目,只播了第一期就告诉我说,台里的领导不让播了。

    所以在没有其他路子的情况下,我才想到要通过网络来走。

, 百拇医药     记:你没有尝试过通过法律途径或者找政府相关部门去解决?

    郭:就是帖子发出来后,有律师来联系过我,我就咨询过他能不能做个医疗事故鉴定,他就很明白地告诉我,这对我来说没有好处,基本不可能通过这个方式解决,更别说追究医生的责任。卫生厅我们都去找过,没有人管我们,别说厅长见不到,就是那个医院院长我们也只见过一面。就是我母亲和公公被打的时候,他出来说先解决伤者问题,其他以后再说。

    记:在你期望中,通过网络可以得到怎样一个结果?

    郭:我就是希望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件事),然后给医院加大压力。其实他们赔不赔钱我都无所谓,我只希望给孩子讨个说法,讨个公正。

    帖子曾在大网站发过,但发不出来

    记:你的帖子是从中国母亲网这个网站上被网友转发出来的,当时你为什么不选择到影响力更大的一些网站去发帖呢?
, http://www.100md.com
    郭:其实,我们有到一些著名门户网站的论坛上去发,但是都发不出来。只有母亲网给我们发了,她们(指母亲网编辑)特别辛苦,到我家来搜集资料,还在网上给我孩子做了一个纪念网页,还为孩子开了一个晚会。所以刚开始我们信心都挺大的,很多网友都打电话来鼓励我们,我们都觉得看到光明了。但是帖子发出两个星期以后,网站编辑就告诉我们说不能再做了。

    记:母亲网有没有给你们解释?

    郭:我丈夫打过电话去问,他们就说是网络公司不让再做了。其实我都不想问,不忍心再打扰他们,我觉得他们有自己的苦衷。

    记:你不怪他们?

    郭:他们很辛苦,我谅解。

    我现在没有什么信心了,网上这条路都走不通,应该说我们走到绝路上了,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 百拇医药
    有时想想,要不忍了就算了,何必搞得这个家那么痛苦。我都跟我妈说,咱们就算了,就当这个孩子不是咱们的,给老天爷收了。但是晚上想起这个孩子,咽不下这口气啊……

    觉得最大的阻力就是医院的“势力”太大

    记:现在每天晚上都梦见这个孩子?

    郭:这个孩子从生下来,就没离开过我,每天晚上都是我抱着她睡的……我真是不甘心,凭什么我们受害的老百姓要这么被动!现在家里的人都有罪恶感,都想当初如果不把孩子送去医院,可能孩子就好了,可能就能把命留下。

    记:现在家人的情况怎么样了?

    郭:我的公公眼睛已经消肿了,但我母亲的腰伤还很严重,需要人照顾。但我过几天就要开始上班了,毕竟还要生存。
, 百拇医药
    记:你觉得这件事情最大的阻力在哪?

    郭:医院,这个医院的势力太大了。

    胡美丽:删帖可能是因为“某种原因”

    中国母亲网当初是怎样介入这件事的?为何后来又把相关帖子删掉?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该网站论坛编辑、“万名母亲签名大行动”的设计者胡美丽女士。

    记者:郭女士说一些著名的门户网站都没有把她的帖子贴出来,你知道这件事吗?

    胡美丽:我没有听她说过这件事情,她最早应该就是在我们这发的。我们当初只是觉得这个孩子又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病,(死去)太可惜了,所以就从关心和关怀母亲这个角度设计了那样一个活动,这也是我们母亲网一贯的宗旨和做法。

    记者:这个活动当时反响怎样?
, http://www.100md.com
    胡美丽:这个活动当时反响还是很热烈的,很多网友参与进来。我们在山西当地的一个网友代表我们去王姌家慰问和核实了一下,我们也多次打电话慰问。

    记者:后来为什么把帖子撤掉了呢?

    胡美丽:当时是我们上海那边服务器提供者打电话告诉我们,这个东西要撤掉,由于某种原因吧。我们也没有想到,因为我们的言词并不尖锐,也没有指向医院,只是从关怀她家人的角度去说,我们在整个事件没有得到完全查证以前,也不好去定性,我们引用的所有的东西都是从报纸上来的。只是觉得本来是希望做件好事,却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

    事件回放:郭曦睿网上原文节选

    我有个漂亮可爱的小女儿,她的名字叫王姌,今年一岁零4个月。

    她的降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2006年2月13日早上8时50分孩子被山西省儿童医院诊断为营养性贫血,收治入院,但在二级护理,一切检查正常的情况下,输上各种液体治疗后,孩子便出现种种不良反应。但医护人员却漠不关心,一直告诉我们是正常反应;次日早6时30分孩子情况越发不好,连血都抽不出来了,夜班大夫还告诉我们:“问题不大,心音有力,反应好。”我们一遍遍叫大夫,大夫却按正常交接班,最后孩子情况突变,在没有任何主任坐镇指挥的情况下,只有一堆护士极度慌乱地在我孩子身上乱压乱扎,最后在早8时30分孩子无助的闭上了眼睛,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也未见到能挽救她生命的抢救仪器,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眼睁睁地离开了我们的视野……就在医生口口声声“正常”的情况下,变成了冷冰冰的尸体,躺在了一个甲等医院的病床上。

    孩子死亡以后,我们不仅没有得到医护人员的安抚,反而让我们心冷如冰地看到医护人员忙着补写病历,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在孩子死亡2个半小时后,主管大夫才悄悄补写“病危通知书”,更让我们难以想象的是孩子已经死亡,医院却百般推诿拒给我们“死亡通知书”,我们不能让孩子不明不白的死去。于2月20日再次到医院讨说法,换回的却是家人的伤痕累累:我们无辜遭到院方保卫科程科长、保安队张队长带领下的保安人员的殴打,并将我们拖入电梯内、地下室多次进行毒打。不让我们打110、不让我们与家人联系、非法拘禁我们数小时,致使年近六旬的爷爷眶骨骨折,姥姥腰被打断三根骨头、椎间盘突出、遍体鳞伤!并伴有尿出血现象……, http://www.100md.com